生活科技

科學園「創新斗室」助凝聚海內外人才 完善創科生態圈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重點為發展香港的創科產業,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定是人才。世界各國的企業都對創科人才虎視耽耽,紛紛以優厚待遇吸引他們前往發揮所長。香港居住成本高昂,有本地初創企業為爭奪人才,不惜大灑金錢為海外員工提供宿舍。政府年初提出於科學園旁興建「創新斗室」,以合理租金為創科人才提供住宿方案,正好解決海外人才的居住問題,更可以營造創新及科研的氛圍,激發創新意念。

生活成本為海外人才絆腳石

兩年前成立的善覓有限公司是科學園內的一所生物科技公司,專門做腫瘤基因研究,利用精準醫療方法協助醫生為癌症患者擬訂合適的治療方案。公司的行政總裁翁錦輝稱,本地的專門人才數量不足以應付他們的研究工作,公司會從世界各地尋找人才來港。不過,他們往往都因為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而卻步。為此,他們於上水置入單位,為員工提供宿舍。翁錦輝贊成於科學園旁興建「創新斗室」,「除咗提供住宿地方,亦可以俾佢地多啲接觸其他科研人才,談論下交流下。好似大學(宿舍)咁,呢個生活圈子有助促進產業發展。」

▲ 善覓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翁錦輝

外國初企皆以住宿吸引人才

研發出「希望之手」提升中風病人手部活動能力的 Rehab Robotics,亦有不少海外員工。Haris Begovic 來自波斯尼亞,於土耳其取得物理治療的博士學位後,便來港為 Rehab-Robotics 出任科研主管(臨床應用)。他指出,國際間有愈來愈多的初創企業招募人才,而這些公司提出待遇及福利的時候,一般最先會列出住宿的安排,其次是機票,再到其他福利。Haris 笑說,當初決定來港的其中一個原因,亦是因為公司有宿舍提供。他認為,與理念近似的人交流及合作極為重要,因此支持「創新斗室」的發展,而且這個地方亦容許科研人員於工作時間以外交流,有助激發創意。

▲ Rehab-Robotics 科研主管(臨床應用)Haris Begovic


相關文章:
  • AWS 與香港科學園 Idea Launcher 計劃 助初創踏上成功之路
  • 科技園「金蛋」出遊中東 孵化 7 個創科合作項目
  • AI 成大勢 Talent Power Up 科技園辦香港創科職業博覽 2024

  • 「創新斗室」助完善創科生態圈

    今年一月的《施政報告》中,政府宣佈支持香港科技園公司於科學園旁興建一座 18 層高的「創新斗室」,計劃以合理租金水平,為本地以至內地及海外創科人才提供 500 個實用面積約 270 呎的單位。「創新斗室」內的 8 -10%樓面面積將設有共用設施,如康樂室、休息室等,鼓勵租戶互相交流。據最新一份立法會文件,其入住資格會以「擇優」和「需要」作為準則,將會有科學園租戶/培育公司負責人、其海外或內地僱員及到訪海外或內地科研人員。

    香港科學園行政總裁黃克強預計,「創新斗室」可於兩年內落成, 不排除以香港還未有採用的「組裝合成」建築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興建,但並非坊間稱的「貨櫃組合屋」,而是一幢永久性建築,惟建築方式方面仍在研究成本及需時。他認為,「創新斗室」比起普通共享工作空間有更多交流空間,期望這個地方可以與完善整個科學園的創科生態圈。

     

    ▲香港科技園公司擬於科學園入口前的一幅未有發展的土地上(紅圈示)興建「創新斗室」。(圖片擷自 Google Map)

    科學園擴建加入智能元素

    除了「創新斗室」,黃克強亦透露,科學園的擴建項目還包括兩座分別為 14 及 15 層高的科研大樓,可為園區增加約兩成科研辦公室空間。擴建項目將加入智能元素,透過自動化、物聯網及智能建築系統,建設智能辦公室。

    此外,為推動再工業化,科技園公司至今收回三幢分別位於大埔和元朗工業邨的廠房進行翻新,其中剛完成翻新的「精密製造中心」(Precision Manufacturing Centre),於九月已全部出租,吸引人造鑽石、衣物回收再用等高科技產業進駐。

    ▲ 香港科學園行政總裁黃克強


    相關文章:
  • AWS 與香港科學園 Idea Launcher 計劃 助初創踏上成功之路
  • 科技園「金蛋」出遊中東 孵化 7 個創科合作項目
  • AI 成大勢 Talent Power Up 科技園辦香港創科職業博覽 2024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