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日本 7-11 租借單車毋須 QR 碼 用 Suica 一樣得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日本 7-11 便利店將同 Softbank 合作,推出租借單車服務,以便利店作為租車與還車的據點。他們會在本月內於埼玉縣埼玉市的 9 間店鋪展開有關服務,並希望在 2018 年度末在首都圈以及地方都市的 1,000 間便利店提供 5,000 部單車。7-11 所使用的系統將使用 Suica(類似香港八達通)等非接觸式卡片來為單車解鎖,毋須使用 QR 條碼。

Softbank 旗下單車租借公司 OpenStreet 與 7-11 便利店共同合作。用戶可利用手機程式登記預約單車,又或者直接在便利店門前的單車場內,利用 Suica 或 PASMO 等非接觸式 IC 卡片,亦可為單車解鎖。這項名為「Hello Cycling」的服務,會在用戶事先登記好的信用卡支付租車費用,根據地域與時間不同,租車費用也有所不同,但基本價格會是 15 分鐘 60 日元(4.16港元)。用戶可在與借車地點不同的 7-11 便利店還車。

7-11 便利店就提供了單車場擺放的場地。他們希望透過單車租借服務,能提升店鋪的顧客量。而 7-11 除了跟 Softbank 合作之外,同時亦跟 NTT Docomo 旗下的 BikeShare 公司合作,在東京都內 32 間店鋪提供 150 部單車作為試驗。目前的數據表示,比起其他地方的店鋪,實施單車租借服務的店鋪有2%顧客人數的提升。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