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NASA 向中世紀取經 開發高彈性太空輪胎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在太空進行探索任務的機械,需要面對極端的環境,而且無法簡單地更換零件,因此耐用度相當重要。最近 NASA 在開發新型輪胎的時候,就向中世紀的鎖子甲取經,配合記憶金屬製作高彈性的太空輪胎。

執行太空探索用的輪胎,都不可以是脆弱的充氣輪胎,而新開發的鎖子甲式記憶金屬輪胎,則可以帶來一般非充氣式輪胎未能達到的極高彈性,可以抵受更多的變形,以及擁有更佳的抓地能力。輪胎使用類似鎳鈦記憶合金的素材製作,即使變形 10% 也可以還原,加上鎖子甲設計就可以更加柔軟強韌。

之前 NASA 派上火星的「好奇號」,配備的輪胎就是因為火星的表面石頭太過尖銳而受到不小的傷害,今次新開發的鎖子甲輪胎則有望解決問題。除了輪胎之外,這種設計還可以用於太空船之上,作為輕巧的防禦措施,阻隔太空碎石。這種新式輪胎還在開發之中,雖然未必能趕及下次的火星探索任務,但未來的任務仍然會受惠於這個新設計,甚至可能在地球上也有應用空間。

來源:NASA


相關文章:
  • Nikon 與 NASA 簽訂合作協議 將在未來登月計劃採用其相機
  • 日本新一代主力火箭 H3 成功發射 去年初號機曾發射失敗
  • NASA 招募義工模擬火星生活 需要在極端環境生活一年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