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美國砂糖協會被指50年前阻研究工作 隱瞞「吃糖對人有害」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日前有新聞揭露砂糖製造商在 50 年前委托大學研究砂糖對人類的危害,但研究報告在中期發出對造糖業不利的初步結論,消息指砂糖廠商在當年中止了大學研究的撥款,令到該報告最終石沉大海。

白老鼠實驗證明進食砂糖與心臟病有關連

根據《PLos Biology》日前出版的期刊,報道了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員,在翻閱儲存於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一份在 1968 年編寫,名為「Project 259」的文件。這份學術研究文件是由「糖類研究財團」(International Sugar Research Foundation),即現時的美國糖業協會所出資,英國伯明罕大學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負責研究。有關研究的初步發現指出,大量進食砂糖與心臟病以及膀胱癌有關連。

在實驗當中,研究人員向白老鼠餵食砂糖的主要成份蔗糖後,發現老鼠出現動脈硬化現象、令能夠引發膀胱癌的酵素變多,另外還會產生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

美糖業協會被指隱瞞報告結果

研究團隊希望作進一步的實驗。但當年「糖類研究財團」得悉這份報告的初步結論後,馬上終止了有關學術研究。「糖類研究財團」更要求有關研究必須作出吃糖是有益、有意義的結論與情報。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 Stanton Glantz 指出,如果該報告在 50 年前得以發表,將有助公眾對砂糖是否同心臟病有關連的討論,然而他們阻止了有關研究,令這個問題被隱瞞了一段長時間。

而對於有關指控,美國糖業協會反指加州大學把 50 年前發生的事情,以推測作出結論。他們承認在 50 年前曾經資助英國伯明罕大學進行研究,但因研究超過了預定的時間以及預算資金,所以才決定停止繼續撥款。

 

資料來源:The Verge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