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Lenovo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開箱 半復古設計+鍵盤手感回歸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如果你是 ThinkPad 手提電腦的用家,應該會記得 25 年前,即是 1992 年 10 月 5 日,在日本大和實驗室正式研發出 ThinkPad 700 系列這部易攜型(當年來說)手提電腦,亦標誌著 ThinkPad 系列正式推出。近日 Lenovo 參照當年的 700 系列,設計出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究竟這部主打情懷的手提電腦好不好用?就讓 Edward 為大家介紹一下啦。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開箱

這部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對於 ThinkPad 擁躉來說肯定是十分吸引,而包裝亦十分特別,究竟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先來個開箱吧。

▲包裝盒十分簡約:純黑色的設計,印上大大的「25」及寫著是 25 週年限定版(Anniversary Edition 25),亦印上模仿當年 IBM 彩色 logo 的 ThinkPad 字樣。

▲打開面蓋之後再向兩邊打開內盒盒蓋,可以見到表面的一層會被升起一點點,設計十分漂亮。

▲最頂層放了一本書及 3 個 TrackPoint。

▲那本書是有關 ThinkPad 25 週年的設計。

▲而下方就有齊歷代不同的 TrackPoint 設計,讓大家可以按個人喜好換到機身使用。

▲不過這幾粒 TrackPoint 十分細小,要小心不要遺失哦!


▲再到下一層就見到 ThinkPad 25 週年的真身了。

▲再來就剩下充電火牛了。

▲隨機附送的 65W 火牛確實十分細小。

▲支援 20V3.25A / 15V3A / 9V2A / 5V2A 電壓輸出。

▲充電火牛亦十分與時並進,採用了 USB-C 插槽而非傳統充電插槽。

▲剩下的就是說明書、安全指引等文件了。

25 年之進化:ThinkPad 700C vs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

IBM ThinkPad 700C 在 1992 年推出時,作為一部擁有 56mm 厚度、約 3.5kg 重量及 10.4 吋 640 x 480 解像度彩色熒幕的手提電腦,在今日來看肯定是被人叫做「大牛龜」,但在電腦也未算普及的 1992 年來看已是十分劃時代。而今日 Lenovo 推出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就保留了一些當年 ThinkPad 700C 的元素:機面採用彩色 logo(當年彩色 logo 為 IBM,今日換成 ThinkPad)、機身以外攜機來說都有少許厚及重(相比 X1 Carbon 而言)、設有獨立音量鍵、7 行式鍵盤佈局、可拆除式電池等設計,當然最標誌性的 TrackPoint 操控仍然被繼承下來,令它某程度上都能展現出 25 年前 700C 的部分風采。

▲以上第一張圖是當年的 ThinkPad 700C,而第二張就是今日的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不知道大家能否看出共通點呢?

▲第 1 個共通點,就是機面品牌 logo 也是採用彩色設計,而且是當年 IBM 的紅綠藍 3 原色。

▲不過經過 25 年,ThinkPad logo 上的 i 字上方的一點也變為會發光了。

▲第 2 個共通點是仍是有一點點厚。

▲以今日的外攜型手提電腦來說仍是有點而重……

▲第 3 個共通點就是設有獨立的音量鍵。

▲第 4 個共通點就是也採用了可拆除式電池設計。

▲要取出電池,只要拉開這兩個機底制就可以了。

▲電池為 1,950mAh 24Wh。

▲第 5 個共通點就是採用了當年的 7 行式鍵盤設計。

▲當然去到今日,ThinkPad 系列已被 Lenovo 收購,機身自然出現 Lenovo 品牌名稱,不過就位於機面右下角,而且採用與機身相同顏色的設計,十分低調。

▲機身亦印上了標誌為 25 週年限定版的「Anniversary Edition25」字樣。

▲機底仍然可以插入底座,加強手提電腦的功能。

▲另外,25 週年限定版還加入支援 LTE 的版本,令大家可以隨時隨地都上到網,不過要留意的是它採用了 Micro SIM 而非現時流行的 Nano SIM,如果用細卡大家就要加入轉接器了。

▲Windows 10 亦有內置管理 Wi-Fi 及 LTE 網絡的介面,更可以由電腦分享連線給手機或其他流動裝置使用呢。

▲值得一提的是,預設還採用了專為 25 週年限定版而設的牆紙,十分有型。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機身較重端子齊全

    正如前文所言,相比同樣是 Lenovo ThinkPad 系列的其他機款(例如:X1 Carbon),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相比其他 14 吋熒幕機款明顯是比較厚及重(厚度為 19.95mm,重量為 1.65kg),不過要拿出街用還算是可以的。另外,筆者對它的端子齊全十分讚賞,機身設有 3 個 USB 3.0 插槽、1 個 USB-C(支援 Thunderbolt 3 技術)插槽、3.5mm 耳機插孔、HDMI 輸出、LAN 插槽及 4 合 1 SD 讀卡器,基本上已十分夠用,而且作為商務機款,它亦內建了指紋辨識器,用家亦可選用 Windows Hello 的人臉登入技術,令系統更加安全。

    ▲機面用料比較易黏上灰塵,不過就感覺頗耐用。

    ▲熒幕鉸位採用了金屬物料製造,理論上是十分耐用。

    ▲端子十分齊全:機身左側設有充電插槽、USB 3.0 x 1 及 USB-C(支援 Thunderbolt 3 技術)x 1。

    ▲而右側就設有 3.5mm 耳機插孔、USB 3.0 x 2、HDMI 輸出、LAN 插槽及 SD 讀卡器。

    ▲當然經歷 25 年,ThinkPad 自然也要與時並進,加入了指紋辨識器加強系統安全性能。

    ▲除了指紋辨識器外,亦可用 Windows 10 的 Windows Hello 人臉辨識功能。

    鍵盤好好打!TrackPoint 比 TrackPad 更好用

    作為 ThinkPad 機款,相信大家最喜歡就是它十分「好打」的鍵盤,而今次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的鍵盤就延續了這個優點,有別於今時今日不少機款鍵程較淺的設計,它採用了較深的鍵程設計,按打時無疑了大力一點,但有點擊打傳統鍵盤的那種手感,加上回彈力十分足夠,即使長時間打字指頭亦不會痛,這是值得一讚的地方。此外,它亦同時設有以 TrackPoint 加上滑鼠左、右鍵操控電腦,又或者可以單純使用 TrackPad 操控系統,但筆者始終較喜歡以 TrackPoint 加滑鼠二鍵操控,因為不用移動手指,只需要左捽右捽即可移動滑鼠遊標,更加方便。當然,有需要使用多手指操控時(例如:以雙指放大顯示),仍可使用 TrackPad 進行,令操控上更具彈性。當然,如前文所言,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採用了 7 行鍵盤佈局,令鍵盤可加入更多獨立鍵,加上設有背光設計,令操控上更像家中 / 辦公室內的桌面電腦。

    ▲鍵盤鍵程比現時不少機款都要深,加上回彈力夠,長時間打字都十分舒服。

    ▲一般操控系統,使用 TrackPoint 加上位於鍵盤與 TrackPad 中間的 3 個滑鼠按鍵是最舒服的。

    ▲當要進行多手指操控時,才用 TouchPad 操控,操控上確實夠彈性。

    14 吋防反光熒幕加入觸控色準高

    至於熒幕方面,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採用了 14 吋 1080p 解像度熒幕,而且採用防反光設計,即使在較光環境下,甚至長時間瀏覽,雙眼都會覺得比較舒服。此外,它亦加入觸控設計,以備不時之需。色準方面,它的熒幕確實質素不錯,肉眼去看效果已是十分好,筆者再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發覺白平衡數值為 6363K,與真正白色的 6500K 數值十分接近,可見它的色準確實頗高。可惜在色域上,它只做到 51% AdobeRGB,尤其是綠色方面表現較差,這一點大家要留意了。不過筆者又覺得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始終屬於商務機款,色域低一點點又似乎還算可接受吧?

    ▲採用了 14 吋 1080p 熒幕,顯示文字及相片質素都十分好,顏色自然之餘文字顯示亦夠銳利。

    ▲熒幕採用防反光設計,即使長時間瀏覽雙眼都不會覺得累。

    ▲為了要遷就機身大細,熒幕的邊框很難做到十分幼。

    ▲熒幕最盡可如上圖般攤平使用,但要像 Yoga 系列般拗到機背當作平板電腦使用就不可能了。

    ▲熒幕支援觸控功能,方便有需要時使用。

    ▲可視角度亦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文字顯示亦仍舊銳利。

    ▲以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的熒幕,sRGB 及 AdobeRGB 色域分別只有 67% 及 51%,只屬一般。

    ▲而測試白平衡數值,獲得 6363K,色準算是比較準確。

    有入門獨顯!效能算不錯

    最後說說效能吧,作為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它肯定配備了旗艦級的硬件規格,包括:第 7 代 Intel Core i7-7500U 處理器、16GB RAM DDR4 記憶體及 512GB SSD,而最特別的是它內建了雙顯示晶片,除了內置了 Intel HD Graphics 620 外,亦配備了入門級獨顯 NVIDIA GeForce 940MX(擁有 2GB GDDR5 獨立顯示記憶體),算是在性能及使用時間上取得不錯的平衡。作業系統方面,內建了 Windows 10 專業版,亦屬常識吧?整體表現方面,無論從日常使用或者透過測試軟件得出的結果,也可見到表現是上級水平,對於絕大部分商務用家來說,應該都已可滿足工作或空閒時的玩樂需要了。

    ▲配備了第 7 代 Intel Core i7-7500U 處理器、16GB DDR4 記憶體及 512GB SSD,作業系統就配備了 Windows 10 專業版。

    ▲還配備了 NVIDIA GeForce 940MX 獨顯,處理基本圖像亦夠用。

    ▲以 Geekbench 4 測試處理器效能,單核心及多核心得分分別為 4,145 分及 8,175 分,屬於中上水平。

    ▲整體系統性能上,以 Geekbench 4 測試以 Intel HD Graphic 620(第一張)或 NVIDIA GeForce 940MX(第二張)運作下的表現,分別獲得 17,852 分及 32,885 分,同樣是中上水準。

    ▲再以 PCMark 10 測試整體效能,獲得 2,998 分,作為商務機來說已是上級水平了。

    ▲雖然內建獨顯,但始終屬於入門款式,所以在 3DMark 的 Time Spy 中只獲得 690 分,用來平時執執相或者進行簡單影片編輯還算可以做到的。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總結:旗艦商務機售價合理

    總括而言,今次 Lenovo 推出 ThinkPad 25 週年限定版,對於 ThinkPad 擁躉來說大概已是必入之機吧?但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又如何呢?筆者覺得以輕薄而言,它作為 14 吋機款重量達到 1.6kg,確實並非第一選擇。但如果將鍵盤手感、整體表現等因素加入在內的話,此機已是十分不錯的選擇。加上售價上不用萬五已可入手,筆者覺得雖然未至於抵玩,但亦算是合理水平。至於是否需要入手 LTE 版,就視乎大家是否需要隨時隨地上網工作,如果不是的話,Wi-Fi 版其實已夠用。

    售價:$14,888(Wi-Fi 版本);$15,888(LTE 版本)
    查詢:Lenovo(800 961 837)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