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選車CAM小貼士 清楚拍下意外經過保障自己 【娜姐 P 牌日記】

Published by
娜姐
Share

意外,是意料之外。車CAM拍下的行車紀錄隨時就是釐清事發經過及責任的重要證據。因此,已有不少車主選擇裝上車CAM,保障自己。但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車CAM質素參差,很容易因為環境燈光及車速影響拍攝影片的清晰度,P牌車主到底應如何作出合適的篩選呢?娜姐決定分享以下4項小貼士,幫幫大家!

1) 選擇 60FPS 減低車速影響

如果不想拍攝質素受到車速影響,30FPS 的車 CAM是時候被淘汰了。車CAM每秒幀數的多少對於行車時的拍攝質素絕對有關,所以使用60FPS車CAM的話,行車紀錄就會更加清晰,即使播放時暫停都較大機會看清楚車牌。不過想要60FPS 又要 2K/4K 高解像度,價錢就自然較高,大家需自行衡量啦~

▲30FPS


▲60 FPS

2) Sony STARVIS感光元件 克服陰暗環境

有時在行車紀錄看不清車牌或路況,其實不單是車CAM每秒幀數問題,當中的感光元件亦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在陰暗環境或是晚間時份,車CAM對光線變化的反應快慢便變得很關鍵。有HDR功能的車CAM可以降低車牌因反光或背光變黑的問題,但若想確保在光線較弱的環境仍能清楚拍攝的話,不妨考慮Sony STARVIS感光元件車CAM吧~

▲不再怕進出隧道、停車場、天橋底等等光暗驟變的環境了。

▲一般車CAM vs Sony STARVIS感光元件車CAM

3) 貼心GPS測速功能 防超速

這點對於P牌仔而言就相對有用了,因為有GPS測速功能的車CAM內置了香港「鳥籠」分佈的位置紀錄,可以預早提示司機前方道路限速多少,即便不熟路都不成問題。此外,部份車 CAM 也可以辨認速度限制提示牌上的數字,藉此提醒駕駛者留意車速,大家在揀車 CAM 時可以了解一下有沒有上述功能。

▲亦會有語音提示

4) 24小時無間斷拍攝

安裝車CAM並不難,只要直接將它駁到點煙器就可以使用。如果想在停車熄時後,繼續進行異常監控錄影的話,車CAM就要直接取車電(俗稱「駁長火」)以長時間充電拍攝。但安裝過程就繁複得多,還是建議到車房請專人代勞吧。

建議前後安裝車CAM

P牌仔購買車CAM時,可以選擇會前後車CAM為一套出售的品牌。這樣便可以拍攝前後的路面狀況,同時後車CAM又可以當作倒車鏡頭,方便倒車,一物二用。同樣地,後置車 CAM 也會涉及車箱內外的「拉線」問題,若果大家怕麻煩或者不熟電子產品,最好還是請教車房代勞。

▲當作倒車鏡頭

Published by
娜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