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香港警方啟動「高科技」交通攝錄 可「事後」檢控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香港警方為加強打擊違例泊車,將進行先導計劃,使用數碼科技協助執法。今次警方會在新界北以及九龍東進行兩個月的先導計劃,使用到數碼攝錄技術,打擊 6 種最容易造成交通阻塞的違規事項。

 

 

針對阻塞交通車輛

今次主要打擊的是容易造成交通阻塞的違規事項,包括禁區上落客、禁區上落貨、未經授權在巴士站、小巴站、的士站停車、巴士/小巴/的士在上落客時使用超出所需時間、非法進入黃色方格路口,以及非法掉頭。

新界北與九龍東進行先導計劃

交通總部總督察李文杰指,一向也有使用數碼科技協助前線警員執法,例如雷射偵速系統,而今次利用的攝錄科技,警方可更有效調配人手、可減低爭拗與無理投訴,而且「有片有真相」,增加證供舉證的可靠性。由於警察會穿著制服在交通阻塞黑點進行道路攝影,對某些經常違規的司機有阻嚇作用。先導計劃為期 8 星期,由 2017 年 12 月 1 日正式開始。在先導計劃開始後,警方會不定時在新界北與九龍東總區不同交通阻塞黑點行動。

交通攝錄可「事後」檢控

先導計劃共有兩種行動模式,包括即時票控模式,以及非即時票控模式。當「即時票控模式」實行期間,警方會在攝錄範圍四周外進行戒備,當攝錄的警務人員拍得違規個案後,會由範圍外四周的警務人員截停,然後加以票控。而「非即時票控模式」實行期間,不會有警務人員在現場進行戒備,而是攝錄的警員在拍攝過程完畢後,在警署翻看攝影記錄,確定所有違規車輛的資料,再聯絡車主取得資料,進行票控。

完成先導計劃後,警方會進行全面審視與諾詢,檢討計劃成效,然後再決定是否全港性進行利用數碼科技輔助打擊違例停泊。警務署重申,希望透過推動社群參與、宣傳教育與執法令道路使用者有正確態度與改善不負責任行為。亦希望所有道路使用者可肩負起道路安全,與保持交通暢通的責任。

 

資料來源:警務署,香港巴士大典(標題圖片)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