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評測】Acer VL7860投影機 鐳射光源加持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在今年 9 月舉行的 IFA 2017 中,Acer 就宣佈將會推出全球最細鐳射光源 4K 投影機 VL7860,這款機種在早前已經正式發佈及上市,廠方今日亦特別安排在米樂數碼影音的影音示範室中作真機示範,讓本地傳媒可以在正式家庭影院系統中,體驗這部鐳射光源投影機的畫面表現。

續用 0.66 吋 TI XPR 技術 4K DLP DMD 晶片

與已在香港發售一段時間的 4K UHD 投影機 H7850(採用 RGBYCMW 色輪,3,000 ANSI 流明亮度)及 V7850(RGBRGB 色輪,2,200 ANSI 流明亮度)一樣,VL7860 同樣採用搭載 XPR(eXpanded Pixel Resolution)技術之 TI DLP 4K UHD DMD 投影晶片,先在 1/120 秒輸出解像度 2,716 x 1,528 的影像,再在下一個 1/120 秒輸出經「像素位移」(Shift Pixel)的影像,「二合為一」之後就可在 1/60 秒下輸出 3,840 x 2,160 4K UHD 解像度影像。

▲ 除採用鐳射光源之外,VL7860 亦用上結合玻璃及玻璃纖維而成的投影鏡頭組。

▲ 設有 15% 垂直手動鏡頭平移調校。

▲ 所有實體操作按鈕均設於機身頂部。

▲ 採用 4K UHD DLP 投影晶片,並支援 ISFccc 調校及 MHL HDMI 傳輸。

採用鐳射二極體光源 配搭 6 色色輪

不過不同的是,VL7860 改用了鐳射二極體作為投影光源,在標準投影模式下可提供 3,000 ANSI 流明亮度之餘,更可使用長達 20,000 小時,光源壽命遠較傳統投影機為長。另外,採用 RGBY 4 色色輪的 VL7860,更擁有 110% Rec.709 色域覆蓋率,並可相容顯示 HDR 10 高動態範圍影像及 BT.2020 色域訊號,再加上採用了結合玻璃及玻璃纖維而成的投影鏡頭組,用以加強投影畫面的解像力。至於號稱為全球最細的機身有多小巧呢?官方公佈體積為 458 x 289 x 157mm,而實際嘗試搬動也絕不困難,無論安裝在天花,以至「走鬼」式用完收納亦一樣方便。

▲ 設有兩組 HDMI 輸入端子,當中「HDMI 2」為 HDMI 2.0 規格及支援 HDCP 2.2。

▲ 機身散熱孔設於左右兩邊,令投影機可以盡貼後牆安裝。

▲ 遙控器設有藍色背光燈。

▲ 預設 4 級 HDR 顯示模式,針對不同光暗場景的影片內容。

▲ 繼續搭載 Super Resolution 影像細節強化功能。

艾域:「投影 4K 畫面細節銳利,充裕光度帶來更佳立體感。」

於米樂數碼影音影音示範室中舉行的發佈會,現場就以 Oppo UDP-203 作為訊源,透過 USB 播放台灣 HD.Club 製作的 FIBBR 4K 示範片段,以及《狂野極速 8》和《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4K UHD BD,畫面尺寸大約為 150 吋。最令艾域印象是播放前者時,亮度充裕而且細節線條清晰,從而帶來通透而富立體感的畫面,而不同顏色的呈現也夠自然而鮮豔,不會有色彩奇怪的感覺。整體而言,畫面表現較以往燈泡光源 DLP 投影機有顯著提升。

售價:$46,998

查詢:Acer(3140 2765)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