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消委會:外科口罩價錢貴未必好 部份防護效能強差人意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市民對公共衛生意識提高,每逢流行性感冒高峰期,都理解佩戴口罩有助防止飛沬傳播。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指出,經過對 29 款口罩的保護效能測試,發現市面上售賣的部份口罩效能強差人意,細菌過濾效率低於聲稱的數字,有部份未能符合國際上最高的防護標準。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先生指出,大部份口罩效能令人滿意

部份樣本防護效能強差人意

消委會測試 29 款口罩樣本,測試項目有細菌過濾效率、顆粒過濾效率、透氣度以及液體滲透程度等 4 個項目。結果有 13 款樣本表現良好,獲得最高的 5 分,11 款獲 4.5 分,但有 2 款分別只獲 2 分與 1 分。

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TSM)F2100-11 將口罩材料分為三個級別,當中的第一級防護指標,必須過濾 95% 或以上的細菌。測試有 3 款樣本過濾效率達 99.9%,但有 2 款樣本過濾效率只有 60.4% 以及 88.5%,未符合 ASTM F2100-11 第一級防護的要求。另外有 2 款口罩聲稱細菌過濾效能大過99%,但實際上分別只有 97.4% 以及 96.8%。至於口罩的顆粒過濾效能來說,總評最低的樣本只能過濾 38.6%,其餘的過濾效率都在 95% 以上。

▲相片前排右方兩款口罩,在消委會進行的效能測試當中,分別只有2分(左)以及1分(右)。

賣得貴未必效能最好

消委會指其中一個口罩樣本平均每個售價達港幣 $36,聲稱有保暖功能、可以重用。但撇除這個樣本,價格最貴口罩每個平均要港幣 $13,比起最低的港幣 $0.25 相差達 50 倍。雖然在測試裡面,平均售價最低的樣本 ($0.25),其細菌與顆粒過濾效能只有 60.4% 與 38.6%,總評只有 1 分,但平均每個售價最貴的一個樣本 ($36),其總評只有 3.5 分,反而有一款每個售 $0.75 的樣本,總評卻獲得最高分的 5 分。消委會表示,價格與產品質素未必有直接關聯。

▲價格第二高的樣本平均每個售價 $13 總評獲 4.5 分,而另一款平均每個售價 $0.75 的樣本,卻能獲取總評最高的 5 分。

有口罩包裝指示大部份用日文

消委會又指出大部份樣本的包裝、標籤都不夠清晰與全面,部份樣本包裝更只主要以日文顯示。他們促請供應商能注意標籤資料,包括使用期限、提醒用戶不要重用口罩、棄置做法、細菌與微粒過濾的實際效率等。

佩戴口罩小貼士

消委會亦給予市民在使用口罩時的一些小貼士,包括佩戴口罩時要清潔雙手、佩戴後不要再用手接觸口罩。沾濕口罩應盡快更換、小心擺放已使用的口罩,盡快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並隨即洗手。最後消委會指出,外科口罩並非用作防護懸浮粒子(PM2.5)等污染物,所以佩戴口罩對於預防空氣污染沒有效用。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