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精子」助抗癌成功 科學家:可減副作用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精子擁有活力游到卵子以傳宗接代,但他的活躍性原來還有其他用途。德國有科學家小組發現,精子可來傳送藥物。他們成功把抗癌藥注入精子內,然後帶到癌腫瘤旁,讓精子把藥物送入腫瘤內。科學家正研究這種全新的癌症治療方式,希望能大大減低抗癌藥物對病人的副作用,而且可無限制地使用藥物。

在德國萊布尼茲物料研究中心(Leibnitz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ans Materials Research),首席科學家 Haifeng Xu 以及其團隊發現一種可以殺死癌細胞但不會殺死病人的新治療方法,並刊登於 ACSNANO 科學網站。他們首先把藥物注入精子內,然後把精子存放於一個叫「Spermbots」的載體,這個載體可通過磁力控制其移動。

▲利用載體與磁力以移動精子

▲載體解除後精子可進入腫瘤內

在實驗室的培養皿當中,科學家把載體利用磁力移動到癌腫瘤旁邊,磁力可把載體本身拆除,而精子會向腫瘤內部進入。他們做了這個實驗 3 日的時間,發現有 87% 癌細胞死亡。科學家指出,這種方法如能成功在人體內實行,可減低疲勞、嘔吐等治療時常見的副作用。

▲透過磁力可將載體運送到腫瘤旁邊,並開啟活門放行

▲在今次試驗中癌細胞的變化

科學家 Haifeng Xu 指出,這種方法除了可治療癌症,亦可能能夠應用在子宮內膜異位症以及異位妊娠等治療中。

資料來源:Bigthink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