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嚴禁 OT 收工時間後強制熄機 日本大阪率先導入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日本在近年積極取締加班工作,陸續有政府部門、企業都開始不允許員工加班。日本大阪就有政府部門開始,準備在員工的電腦上加入強制關機系統。當結束上班時間後,會強制令電腦關機,使員工不能在辦公室加班工作。

今次推行強制關機的是日本大阪寢屋川市的政府各部門。系統會在下午 5 時半發出「盡快完成工作並關閉電腦」的通知。在 10 分鐘之後,電腦會強制關機。如果有需要加班的話,需要事前經由系統向上司申告,得到承認才可。

根據該市市政府資料,本年4月一個月內加班 45 小時以上的職員有 24% 的 269人,加班 80 小時以上的職員更有 7.5% 的 86 人。市政府在 7 至 8 月曾在部份部門引入這個系統,對象 53 人每人每個月的平均加班時間,比上年同期下降 8 小時。

有公務員指就算上班時間結束,如上司與同事繼續工作,會釀成很難抽身離去的氣氛。今次引入該系統,令眾人都更有計劃地分配工作時間,整體提升了工作效率。在問卷調查中,大部份員工認為現時工作上有時間意識,並有意識地令工作更有效率。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