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與嬰孩說話時有身體接觸 研究指有助嬰孩腦部活動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與嬰兒玩耍與說話,除了令他們更開心,不哭鬧之外,正確的溝通方法更會促進腦部活動。有研究就指如果同嬰兒說話時有身體接觸,有促進嬰孩腦部發展的可能性。

日本京都大學進行研究,以 28 位出生後 7 個月的嬰孩為對象,測試「伴隨身體接觸的收聽聲音體驗」對嬰兒腦部活動有何影響。實驗分成兩個項目:(a)大人身體接觸嬰兒後連續說出某個單語 5 次 ;(b)不接觸身體的情況下說出與實驗(a)不同的單語 5 次。兩個實驗交互進行 6 次。之後,將上述兩個不同單語以揚聲器播放,讓嬰兒收聽,再計測嬰兒腦部的活動。

研究顯示,收聽到「接觸身體下說出的單語」,比起「不接觸身體下說出的單語」有更高的腦電波活動。

▲藍線代表「觸覺+聽覺體驗」紅線代表「非觸覺+聽覺體驗」對學習單語的事像關連ERP電位數值

研究更指如大人在接觸嬰兒說話時同時加多一點笑容,嬰兒在收聽該單語時會有更高的腦電波活動。報告分析指身體接觸下,會有更多感覺資訊在腦部內部作出關連,久而久之只要聽到該單詞就會有預測與之關連感情的腦部活動。

直到現在,已有科學研究發現腦部發展初期嬰兒的身心成長,與視覺、觸覺、聽覺等多種身體感覺的接觸作出關連。不過就沒有具體地研究身體接觸對腦部發展的影響。

有報告指出受虐待與因早產而長時間與母親分開的小孩,其腦部認知發育會受到影響。日本京都大學指他們會整理一套具科學根據的腦部發展支援方案給家長們參考。而今次的研究報告,在科學雜誌 Developmental Cognitive Neurosci 的 12 月 15 日號刊載,網址: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253738

 

資料來源:ITMedia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