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電腦

打印機公司被懷疑意圖令消費者提早換墨 法國正式展開調查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法國檢察當局最近根據消費者保護法,對大型打印機生產商進行調查。消息指有關部門在 11 月開始,調查打印機公司即使在打印機剩餘足夠份量墨水的情況下,仍提醒消費者需要購買新墨水。

根據法新社報道,法國檢察當局在 28 日宣佈,對打印機公司意圖地令產品壽命縮短而進行調查。在此之前,當地消費者團體 HOP 在 9 月指出,Epson、Brother、Canon、HP 等公司,在打印機存有足夠墨水的情況下,仍然提醒消費者進行更換。早前此消費者團體亦有為蘋果意圖地令舊 iPhone 變慢作出過特別公佈。

法國在 2015 年通過法案,禁止生產商有意圖地令產品壽命縮短,以強制消費者需要重新購買。法案提到如有生產商違反禁令,將會對該公司進行年度整體銷售額 5% 的罰款,公司高層最高可被判入獄 2 年。

今次被調查的日本打印機公司 Epson,是第一間被法國當局以該法案調查的公司。但有法律專家指出,要立証打印機公司違反該項條例有一定難度。有關公司對法新社的查詢,目前未有任何回覆。

資料來源:法新社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