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Airbnb加州贏官司 非法租樓與該公司無關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Airbnb 提供網絡服務,讓希望租樓的業主,與想入住民宿的旅客連結一起。不過在美國加州與佛羅里達州,有物業管理公司指 Airbnb 利誘一些物業業主在無許可之下透過該平台出租。這單訴訟在加州法院由 Airbnb 勝出,法庭指該公司對非法租樓情況不具有任何責任。

美國物業管理公司 Apartment Investment & Management Company (Aimco) 在加州與佛羅里達州法院,控訴 Airbnb 利誘業主在沒有得到法律許可下出租物業,對社區治安莫不關心,讓身份不明、履歷未經審查的人入住這些地方,影響其他民居。訴狀指 Airbnb 作為互聯網內容供應商,應該對提供的內容負上法律上的責任。

不過在加州,法庭卻有相反的看法。法庭認為 Airbnb 並非提供網路資訊的供應者,只是網絡資訊的管有人。網絡資訊供應者的法律定義,是指經由互聯網或其他對話式電腦服務提供的內容,其全體或部份的製作與開發責任的個人或團體。

這項判決令 Airbnb 毋須對非法租樓的事情上負上責任。而在抗辯書中,Airbnb 指出非法租樓的責任應在物業業主本身。

在判決發出後,Airbnb 表示歡迎裁決,發出聲明指該公司與業主是互惠互利的關係,為業主提供副收入,創造新的經濟機會。但另一方面,佛羅里達州的訴訟仍然在進行中,目前的判決未必代表 Airbnb 取得真正的勝利。

資料來源:Techcrunch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