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大學引入手機 App 協助導師點名 藍牙Beacon與學生手機連接計算出席率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日本岩手大學與富士通(Fujitsu)攜手合作,開發了一款學生出席率管理系統。利用藍牙 Beacon 裝置,與學生的手機作非接觸式連接,便可在課堂內點名。系統可有效點算學生出席率。

這套點名系統是由富士通開發,在日本岩手大學正式使用。以往導師會叫出每一位學生的名字來點名,但在超過 100-200名學生的課堂,這項工作就已經要花 5-10分鐘時間。而出席率由每一位導師個別管理,很難知道有哪些學生是長期缺課。

而這套系統就用到裝設在課室內的藍牙 Beacon 無線裝置,學生只要事前同意與這個 Beacon 進行藍牙連線,以後便可用 App 簽到。藍牙Beacon 會與學生的手機進行非接觸的無線連接,以調查與統計學生出席率。這套系統現時在一些低年級生的教養科目中試行,未來或會推展到更多科目。使用手機 App 好處,是防止手寫簽到表的虛假報到情況,也毋須導師叫出每一位同學的名字,是 IC 卡管理以外的優秀選項之一。

這套系統早前被爆在安裝後出現「如不允許 App 使用 GPS 定位,有可能不能正確點名」的訊息,學生質疑校方利用 GPS 追蹤缺席學生的行蹤,但校方後來已澄清不會收集學生的定位資料。

資料來源:ITMedia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