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日本汽車大聯盟 Toyota 主導 6 大廠開發電動車技術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日本車廠為了在下一波電動車的市場競爭中取回主動性,Totoya 主導聯合其他 6 間大廠,組成日本汽車大聯盟。聯盟會在日本國內互相分享電動車技術,加強各大廠商在小型車、中型車、商用車各自的強項當中,取得相關的電動車技術,以在未來電動車主導的主場中全面轉型,與中國、歐美的汽車大廠抗衡。

這個日本汽車組成的大聯盟 EV C.A. Spirit,是由 Toyota 作主導的電動車基本技術開發公司,於上年 9 月成立。參與共同創立的大廠有 Toyota、Mazda 以及 DENSO(電裝公司)。而在 2018 年 1 月,Suzuki、Subaru、Hino(日野汽車)、Daihatsu(大發工業)四間大廠正式加入大聯盟。 他們將分享電動汽車上的開發技術,追趕已經有新車正式推出市場的中國與歐美車廠,重奪汽車界別在世界上的主導權。

大聯盟會在 1 月開始派遣技術人員到新加入的四間廠商,並負擔各種研究費用。最初會每間企業派遣 5 名技術人員。而大聯盟目前的開發技術人員數目,已比當初增多 1.5 倍達 60 人。

大聯盟小型車有領先地位的 Suzuki、大發,以中型車為中心的 Subaru,以及商用車為主的日野汽車,各自在他們專門的車種上,建立電動車轉型的基本技術。由於現時 Toyota 與 Panasonic 在汽車電池領域上有合作,相信有關技術會應用到參與聯盟的車廠。

今次有車廠新加入,並未改變公司的資本比重情況。現時 Toyota 佔 90% 出資比率,為該聯盟的主導者,而 Mazda 與 DENSO 就分別佔 5% 股權。

現時歐洲 Volkswagen 計劃在 2018~22 年在電動汽車領域上投資 340 億歐元(約3200億港元)、Mercedes Benz 亦在電動車技術與電池技術上有大規模投資。為與外國汽車勢力抗衡,日本各大車廠都要結成聯盟為將來的全面競爭做好準備。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相關文章:
  • 【財政預算案2024】新「一換一」教學 2024 一文比較新稅制交多幾多稅
  • Tesla 計劃停車時協助訓練 AI 善用電動車算力但未提及耗電問題
  • 華為智界 S7「搶客」 憑小米 SU7 訂單買車即平 5,000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