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特朗普公佈「假新聞大獎」得主 學者:「全球獨裁者有樣學樣」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假新聞」一詞被炒熱。而日前他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頌佈了假新聞年度大獎,並指去年的報道充滿了偏見與不公平。不過有學者指,特朗普的行為或會被世界上一些獨裁者複製,宣稱所有不利自己的新聞為假新聞,威脅全球言論自由。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篇題為《備受期待的2017假新聞獎》一文,而該文刊載於美國共和黨網站,文中列舉 11 單新聞報道或事件。當中美國電視新聞網 (CNN)「獲獎」最多,有 4 單報道之多,而紐約時報佔 2 單,另外美國廣播公司(ABC)、華盛頓郵報、新聞周刊、時代雜誌各有 1 單。而該文章聲稱的假新聞有「通俄門」、「特朗普及其兒子可從維基解密取得文件」、「特朗普內閣曾故意隱藏一份氣候報告」、「前白宮聯絡高官曾會見俄方」,以及一些經濟與外交的報道。該連結分享後,由於太多人收看,伺服器一度曾出現中斷服務的情況。

 

最後特朗普還在當地時間昨日(18日)頒發了「假新聞大獎」得主,是一個網域為「GOP.com」的網站。這個網站設計簡陋,文章大都被標籤為「Blog」(網誌),還有一些極為簡單的圖片。網站持有人只表示為「TEAM GOP」但就沒有提供其他企業資訊。

然而英國 BBC 引述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 Keith B. Richburg 指出,特朗普持續攻擊媒體「製造假新聞」,會令一些國家的獨裁者有樣學樣,他們可宣稱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報道為假新聞,威脅全球言論自由。學者舉出例子,菲律賓的 Rappler 新聞網站,經常發佈總統不利消息,被指「假新聞媒體」。學者認為總統應為國民發聲,而不是忙著批評自己國家的記者。

 

資料來源: Gizmodo, BBC


相關文章:
  • 特朗普社交平台 Truth 將上市 收購 SPAC 公司借殼上市
  • 特朗普:上台後封殺 TikTok 與中國電動車 及向歐盟實施懲罰性貿易措施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