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全球第一艘電動貨船 本年夏季荷蘭正式啟航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現時各種交通工具都趨向電動化,目的是減少使用石化能源,減低碳排放量。而荷蘭就有企業成功開發一艘以電能作為動力的貨船,並目標在 2018 年夏季正式啟航。該企業希望在歐洲引入電動貨船,可為當地減少碳排出量作出貢獻。

這艘有「運河版 Tesla」之稱的電動貨船,是由一間荷蘭運輸公司 Port-Liner 以及電力公司 Werkina 共同開發。電動貨船將會在比利時與荷蘭內陸的運河中行走。現時歐洲貨物輸送有 74.9% 是靠貨車運送,鐵路佔 18.4%,而使用貨船來運送的比例只有 6.7%,只要將部份利用貨車輸送的貨物改以電動貨船運送,就可大幅降低碳排放量。

在 2018 年夏天啟航的電動貨船,全長共 52 米、闊 6.7 米,可裝設 24 個 20 英尺貨櫃,盛載最大 425 噸重量的貨物。電動貨船可連續航行 15 小時,由於沒有引擎,船身設計自由度高,與柴油船相比,容積可增大 8%。此電動貨船將首先在安特惠普、阿姆斯特丹、鹿特丹三個地點的港口開始運行。

現時該公司還正開發全長 110 米、裝設 270 個貨櫃、可航行 35 小時的大型電動貨船。這類貨船預計可取代 2.3 萬部貨車,每年減少 1.8 萬噸二氧化碳排放。未來這類貨船還可支援無人駕駛,但現時仍會有水手搭乘貨船。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