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Acer Swift 5(2018)超輕身 14 吋齊 port 商務筆電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講起商務機,雖然今時今日已有不少人選擇轉用平板電腦,但對於部分用家,包括筆者來說,仍是覺得手提電腦會比較好用。不過要拿出街用的手提電腦,自然是以輕便為主,Acer 今年就推出新一代的 Swift 5,機身極輕又齊端子之餘,熒幕亦有 14 吋大,對於商務用家來說,確是不錯的選擇。

不足 1kg 重量外攜超輕便

作為外攜商務機款,Acer Swift 5 確實是十分輕身,重量只有 970g,以一部 14 吋熒幕機款來說確實很輕。此外,Swift 5 的機身仍然用上鎂鋁合金製造,既輕亦算硬淨,外攜使用確實不錯。唯一缺點是機面比較容易黏上指紋,尤其是黑色機款更明顯,大家使用時就要注意了。

▲機身採用鎂鋁合金金屬製造,輕身之餘又夠硬淨。

▲機身不足 1kg,單手拿起都唔覺重。

▲不過機面就比較容易「痴」指紋了。

插槽齊全絕對夠用

今時今日的輕身手提電腦機款,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只設有一、兩個 Type-C 插槽,無疑可令機身變得超薄,但出外時無論要外接投影機或者插 USB 手指過資料,都需要另加轉接器,十分麻煩。Acer Swift 5(2018)的插槽就十分齊全,不但同樣有 USB-C 插槽,也設有兩個傳統 USB 插槽,亦有 HDMI 輸出,對於一般商務用家來說,確實很夠用了。難得是它仍能保持機身薄至只有 14.9mm,可說是在輕薄及方便之間拿到一個十分好的平衡點。加上它亦內建指紋辨識器,不但登入一隻手指就可以,而且系統保安程度亦更高,亦是值得一讚。

▲雖屬輕薄機款,但插槽亦十分齊全:左邊有 Kensington Lock 防盜鎖、3.5mm 耳機插孔及內置咪高峰,而右邊就有火牛插孔、HDMI 輸出、傳統 USB x 2 及 USB Type-C,對於絕大部分用家來講都夠用了。唯一是沒有內建讀卡器,比較失色。

▲在內置的 Acer Quick Access 中,只要開啟了 USB 關機充電,在電腦休眠情況下也可以插 USB 為手機充電。

▲以 Acer Power Button 軟件更可以更改開關鍵的用途。

▲而 Acer Care Center 亦可以一鍵清除系統垃圾,保持系統爽快。

▲以 Acer Collection 可以下載不同軟件,可說是內建的 App Store 吧?

▲亦有附送 Cyberlink 的相片大師及威力導演,方便用家進行簡單相片或影片編輯。

鍵盤、TouchPad 舒適度一般

商務用家平常除了熒幕外,最多使用肯定就是鍵盤及 TouchPad,Acer Swift 5 的鍵盤就採用了一般手提電腦的全尺寸鍵盤,鍵程及鍵距算是不錯,最少打字時不會有種「指頭撞擊硬物」的感覺,也不用「縮埋手指」來打字,這方面算是 OK 的。不過它的空白鍵只有擊打中間位置才可輸入成功,按在左、右兩邊是沒有反應的,始終是差少少。至於 TouchPad 方面,面積不算夠大之餘,按下去的感覺也不太實在,而且不知道是否因為筆者測試的是工程機的關係,以 TouchPad 移動鼠標經常會無反應,往往要等幾秒後鼠標才能移動,有時確實會用到發火。所以整體而言,Swift 5 的鍵盤還算不錯,但 TouchPad 的舒適度就只屬一般了。

▲內建一般手提電腦的全尺寸鍵盤,鍵距算是十分適中。

▲按鍵鍵程亦足夠。

▲長時間打字指頭都不會痛。

▲不過空白鍵使用起來就不太舒服,按在邊位是完全無反應的。

▲只有按在中間才有反應。

▲至於 TouchPad,面積不夠大之餘,使用起來感覺也十分一般,有待改進。

聲畫功能不錯!睇片聽歌享受佳

雖然商務機款主打是便攜易用,但「吊頸都要抖下氣」,有時工餘時間也可能會用電腦看看 Netflix 劇集或者用 Spotify 聽歌,Acer Swift 5 的聲畫效果以輕薄商務機款來說確算不錯。在畫方面,它採用了 14 吋 1080p IPS 熒幕,顏色感覺算準確之餘,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十分不錯。而且瀏覽網頁時,字體亦算清晰,十分令人滿意。至於音效方面,它設於機底左、右兩側的喇叭,音量十分足夠,加上 Dolby Audio Premium 及 Acer TrueHarmony 音效,令大家無論是聽歌或者睇戲,效果都十分好,最少大部分不是太吹毛求疵的用家應該都會滿意。

▲Swift 5 熒幕尺寸為 14 吋,顯示文字算是清晰銳利。

▲解像度為 1080p。

▲由於採用的是 IPS 熒幕,所以可視角度亦算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出現。

▲用來看影片,顏色亦算自然。

▲音效方面,內置喇叭位於機底兩側,配合 Dolby Audio Premium 及 Acer TrueHarmony 這兩個軟件音效效果,無論聽歌或者睇戲,以輕薄機來說已算不錯。

效能不錯!用上一日視乎情況

最後效能方面,筆者手上的 Acer Swift 5 採用了第八代 Intel Core i5-8250U 處理器、8GB RAM、256GB SSD 及 Intel UHD Graphics 620 內置圖像晶片,用來打機或者剪片效能就不太夠了,但一般作文書機、又或者進行簡單相片編輯,都算夠力,這在以下數個系統效能測試軟件的結果就可看出。至於使用時間方面,它內建了 2-cell 4,670mAh 電池,是否能用一天?就真的視乎用途了:如果大家不停煲劇,加上熒幕亮度校至最光,當然最多只可使用 4、5 小時左右;但如果是以文書為主,而且不用時會令系統進入休眠狀態,用上一天甚至更長時間,應該也沒有太大問題。

▲今次受測的 Acer Swift 5,預載了第八代 Intel Core i5-8250U 處理器、8GB RAM、256GB SSD 及 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

▲處理器的表現,筆者以 Geekbench 4 測試,單核及多核處理的得分分別為 3,448 分及 11,964 分,算是中上表現。

▲整體系統效能方面,使用了 PCMark 10 進行測試,獲得 2,290 分,同樣屬於中上表現,對於一般商務用家來說,足夠了。

▲圖像處理方面,使用了 3DMark 進行測試,在 Time Spy 1.0 測試中只獲得 339 分,可見用來玩遊戲確實不夠力,這亦是預料之中的事。

總結:整體不俗輕薄商務機

整體而言,今年推出這部新一代的 Acer Swift 5 手提電腦,可說在輕薄及使用方便拿到一個不錯的平衡,效能配合第八代 Intel Core i 處理器,亦會有不錯的效果。當然,使用時間方面確實有待改進,TouchPad 舒適程度更是需要大幅改善,但整體而言,作為一部便攜的商務機款,以 $8,498 這個售價,Acer Swift 5(2018)亦算合格有餘,值得入手的。

售價:$8,498 起
查詢:Acer(3140 2765)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