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專訪】香港 EFT Solutions CEO 勞俊傑 靠電子支付「創」出未來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電子支付錢包引入香港,令大家出街買東西幾乎都不用帶現金,確實很方便。不過香港人在享受這些「pay」所帶來的方便的背後,其實全靠一間香港公司默默耕耘,這間就是 EFT Solutions。這間已在香港創業板上市的本地公司,究竟對現今電子支付市場有何看法?Edward 最近就與他們的 CEO Andrew 勞俊傑細談過。

廿年「磨劍」成了支付行業的佼佼者

EFT Solutions 這間公司,在 2008 年成立,距今其實不足 10 年。不過在 Andrew 成立 EFT Solutions 前,其實在支付行業已有多年經驗,可以說是「支付教主」,當年曾有份開發晶片儲值卡(當時叫做 Pre-Paid 卡),入錢到戶口內可以當信用卡般使用,VISA 及 MasterCard 當年亦以此概念推出了 VISA Cash 及 Mondex 兩種產品,可惜八達通推出後導致 Pre-Paid 卡的沒落。Andrew 在法國著名 EFT-POS 廠商 Ingenico 打工時,更由該公司亞太地區首名華人程式編制員一路升至北亞區負責人,亦在美國紐約與黃的士(Yellow Cab)公司合作,推出的士無現金支付服務。及後在 2007 年更加入恆生銀行,開發出當年第一張支援 VISA PayWave 拍卡支付功能的 EnJoy 卡。所以在電子支付這個行業,Andrew 在未創立 EFT Solutions 前已擁有行業豐富經驗。

為推動「無現金」毅然創業尋夢

在恆生銀行管理著多達 80 人的團隊,事業亦發展至如日中天,為何 Andrew 會在 2008 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去創業?他表示一切只希望為行業貢獻更多:「在銀行確實薪高糧準福利好,但銀行始終是銀行,在架構及制度上,有很多我的念頭及想做的事始終未夠空間實現,心想如果自行創立公司,將這些想法付諸於實行,對整個電子支付行業會有更大貢獻,亦希望想提供合適方案給商戶及合作伙伴。加上在恆生工作的 18 個月來,已儲起 48 萬,而且還算年青,當時心想給自己 24 個月的時間,即使創業最終失敗,2 年後出來再找工作也可以重新出發,所以就取 EFT-POS 的首 3 個英文字母『EFT』加上 Solutions(方案),毅然決定創立 EFT Solutions 了。」

雷曼事件打擊 加促公司業務多元化

今時今日,EFT Solutions 已是香港為商戶提供 EFT 方案最大間的公司之一,但其實早在近 10 年前初創立時,也遇過一件小風波,這就是雷曼事件:「當時公司初創立,在 8 月左右接了一間澳洲公司的訂單,一開始是決定以美金作支付單位的,但最後關頭卻改為採用澳元結算。結果一簽完合約,9 月雷曼事件爆發,澳元兌港元由一開始 1 兌 7.2 左右跌至 1 兌 4.95,確實貶值了一大截。但奈何因此單生意聘請了數位員工,為了他們生計著想也要硬著頭皮做下去。當然,最後危機總算捱過去,但也萌生需要轉型的念頭:由專做支付方案的顧問服務,轉型為代理電子支付硬件及提供相關售後服務,亦即是自己的『老本行』,首先代理的就是 Verifone 這個品牌的 EFT-POS 機。」

與銀行合作打好基礎 終獲阿里巴巴垂青

經歷該次「小風波」後,EFT Solutions 在 2009 年至 2012 年更改方針:向合作伙伴,亦即是銀行銷售 EFT-POS 機,不過當時也遇到不少困難:「確實,在這段期間,電子支付的風氣尚未盛行,加上當時普遍商戶覺得收現金已足夠,最多也是加入以八達通或 EPS / 信用卡付款,向商戶推銷電子支付硬件尚未是時候,所以就改為向銀行推銷,讓銀行再向商戶提供 EFT-POS 機的租借服務。不過當時除了電子支付風氣尚未盛行外,銀行傳統思想亦比較保守,對他們來說『夠用』就好了,只願意購買以電話線作傳輸支付訊號的款式,所以未算可為整個電子支付業界轉變提供很大貢獻,充其量只是客要求甚麼就給他們甚麼,例如:他們需要碌信用卡、加會員卡功能,就照做給他們。但畢竟單向銀行推銷這類機款,已開始有盈利,也算是為 EFT Solutions 打好一個良好穩固的基礎,亦為轉型作為準備。在 2013 年底,阿里巴巴更找我們合作為支付寶搞線下支付,亦真正令公司的電子支付業務起飛。」

SOGO 合作是轉型契機

EFT Solutions 一直發展,去到 2013 年,Andrew 覺得終於是時候向其他商戶直接說:其實我們還有其他方案供大家選擇的!而當時第一間合作的公司,就是崇光百貨:「當時我們向他們推銷無線 Wi-Fi 作接駁的 EFT-POS 機。有去過 SOGO 感謝祭的人也知道無論是爭購產品或者付款也需要大排長龍,這類無線 EFT-POS 機就可令顧客隨時隨地都可以付款,變相幫他們更快『清人龍』,亦能提升交易額,更可減輕他們每天晚上處理單據入數的工夫,也能透過背後的大數據知道顧客的消費喜好。當然,SOGO 方面是有投資購買整套軟硬件系統,但最後證實一次感謝祭所賺的錢,已能令投資無線 EFT-POS 機的資金回本。無論對於 SOGO 或者 EFT Solutions 來說,也是一次大成功,也為 EFT Solutions 轉型直接為商戶提供 EFT-POS 電子支援方案銷售打下一支強心針。最少,商戶們自此知道,他們在銀行單純提供一部 EFT-POS 機做交易以外,還有其他配套更完整、獲益更多的選擇。」Andrew 更分享了他向一位有多間分店售賣 Lego 的朋友銷售他們的 EFT-POS 系統,安裝後生意額比之前只收現金提升了 20%,可見雖然安裝了這些 EFT-POS 機每宗交易均要繳付手續費,但只要對提升生意額有幫助,商戶也不會太介意。

囊括全球 3 大品牌 EFT-POS 代理

時至今日,EFT Solutions 已發展至擁有 100 多名員工的本地企業,代理全球 3 大品牌的 EFT-POS 機,包括:美國的 Verifone、法國的 Ingenico 及中國的 Landi 聯迪,可接受的付款方法包羅萬有:由 EPS / 信用卡的刷卡、到 VISA PayWave / MasterCard PayPass 等的拍卡、到 Apple Pay / Android Pay / Samsung Pay 等手機支付、甚至近年開始流行的 QR Code 二維碼支付(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等)都有。他們為市面上近6成的 EFT-POS 機提供服務,而採用 QR Code 二維碼支付的商戶亦十分多,包括:百佳、機場 DFS 免稅店、屈臣氏、香港航空、甚至港鐵亦已在落馬洲及羅湖站裝設可用支付寶、微信支付買車飛的售票機。

Andrew 更補充:「新機款付款速度亦十分快,以往以刷卡並以電話線接駁傳輸數據的機款,一般需要 10 多秒才可完成一宗交易,但現在的新機款,由拍卡或『嘟』QR Code 開始計算,不用 10 秒已可完成交易,消費者更可收到付款記錄訊息,無論對於商戶或者消費者,也是十分方便的事。」

非純賣硬件!配套服務制勝

Andrew 更表示,商戶之所以滿意 EFT Solutions 提供的服務,不只是因為硬件方面較多選擇,而是有其他原因:「我們除了提供硬件買賣外,亦有提供售後服務,除了設有 24 小時支援熱線 Smart 360 外,萬一機件有故障,最快可在接到電話後 4 小時內會有專人到店舖進行維修。此外,我們還提供軟件開發,當中包括兩部分:前台 EFT-POS 機的開發,而後台就是雲端數據儲存的 MobiCloud System,消費者以商戶的 EFT-POS 付款,然後數據會傳輸到 MobiCloud 系統,之後再接駁發卡銀行或機構進行交易。另外,他們亦有 Primary Site 及 Secondary Site,確保可用時間維持在一個十分高的水平。這套系統,也是由 EFT Solutions 為商戶提供售賣及支援服務的。正是因為這套『一條龍』電子支援服務,令商戶十分放心採用我們的系統。

Andrew 更說有些商戶如果不想另購裝置,他們亦可以將系統整合至商戶本身擁有的電子支付系統內:「舉個例子:Starbucks 現時用來讀取會員卡的掃描器,也可以讀取支付寶的二維碼,讓客戶以支付寶進行付款,對於消費者來說固然方便,對於商戶來說也不用另置一部裝置作收錢用,可說是雙贏之舉。」

願意與任何機構合作

今時今日,EFT-POS 可支援以支付寶及微訊支付的 QR Code 付費,未來還有甚麼發展空間呢?Andrew 表示其實他們的存在,並非打算與其他錢包競爭,反而是希望做一部機,令它可以接受不同種類的電子支付方法,一來店舖可以只租一部機就可收取不同種類的電子支付方法,直接減輕租機負擔,二來亦可以令店舖可對外宣佈接受更多種電子支付種類,提升生意額。Andrew 更表示不排除與八達通合作:「假若未來八達通支援到 QR Code 付款,而他們又願意與我們合作,我們當然是無任歡迎,因為最終受益的肯定是商舖及消費者。」

需各方合作推動香港晉身發達電子支付城市

近年不停有人說香港電子支付水平落後於其他國家,先不說中國,就算遠至歐美,也有不少地方或城市已做到「無現金城市」的概念。對此,Andrew 表示每次聽到這種論調,都會有點不忿:「我覺得其實香港在電子支付上不算落後,各方面其實都有方案,但需要各方面都有支持才可成事。以我們公司為例,我們是首批 FinTech 公司上市,上市的時候甚至連 FinTech 這個名稱都未廣為人知!但單純我們努力其實不足以推動整件事(即是將香港變成電子支付發達的城市),需要不同機構一起推動才可實現。」

「舉個例子:在 2014、15 年間,中國政府勒停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暫停他們推動電子支付服務,但當政府立下相關法例後,他們之後的發展確實十分快速。而且,在中國,電子支付之所以成功,也有賴於各方面的推動:每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機,而且落至生活每一個層面,包括:搭的士、買菜等,都可以使用電子錢包付款。當然,整個推動過程大家都見到並非一帆風順,但他們願意慢慢試慢慢學慢慢發展,整個氛圍確實都有助電子支付走上普及之路。反之在香港,技術上是完全沒有問題,就算法律上金管局也就電子錢包立下監管,相關機構需要拿牌才可營運。可惜有些商戶始終對電子支付有保留甚至因為其他原因而抗拒使用,民間又覺得使用電子支付可能在私隱或安全性上有顧慮,因而在使用時採取比較保守的心態。這些氣氛或環境,也確實對電子支付普及造成阻力。中國甚至歐美國家的成功例子,確實值得香港借鏡。」

香港有需要成為「無現金」的智慧城市

當然,電子支付是方便,但究竟是否有需要完全放棄現金,成為一個「無現金」的智慧城市呢?Andrew 認為是有這必要,原因是方便:「其實如果監管足夠,加上大環境容許,其實是好事。讓我分享一個故事吧:有次聽到有一位在超市收銀的姐姐,因為收少了錢,最後關門結算時才發現,結果要姐姐自掏腰包賠償,十分慘。但如果未來所有交易均是使用電子支付,只要拍一拍卡或者嘟一嘟 QR Code,而輸入需付銀碼又全經電腦計算,不用人手輸入,消費者不會多付少付錢,店舖亦會更準確收取應得銀碼,無論對消費者或者商家,既方便了,雙方亦獲得應有保障,也不會再出現上面提及的『姐姐慘事』了。所以,香港要實現『無現金城市』,我個人認為是必要的。」Andrew 更認為,只要大家對電子支付的想法可以更正面一點,在 3 年時間令香港變成「無現金」的智慧城市絕對不是天荒夜譚的事。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