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無國界記者緊急呼籲 :月底前停用中國 iCloud 服務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早前,蘋果因應中國政府的相關規定,將中國大陸地區的 iCloud 運營業務轉交「雲上貴州」公司。自2月28日起,所有「國家或區域」設為中國的用戶都會受到影響。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發表聲明,敦促記者在上述限期前停止使用 iCloud 服務,或改變用戶的國家設定。組織表示,有關聲明是為了保障記者的安全及採訪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主任 Cedric Alviani 表示,組織宗旨在於保護記者及言論自由。鑒於中國的採訪環境不斷惡化,早前更有外國駐華記者被當局監聽,甚至恐嚇。而蘋果選擇與中國政府合作,表示 iCloud 已不再是安全的雲端資料庫,如駐中國記者繼續使用,將會面對很大的安全風險。

雖然蘋果早在 1 月時曾經承諾,中國 iCloud 將會設立嚴密的資料私隱及安全保護機制,亦不會在系統中設置後門。但根據「iCloud(由雲上貴州運營)條款與條件」,雲上貴州有權存取 iCloud 中的所有資料,更有與蘋果共用、交換和披露所有用戶資料的權利。而且雲上貴州亦有中國政府背景,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憂慮實在可以理解。

Cedric Alviani 亦指,蘋果公司的現金流與芬蘭國內生產總值相近,足以與中國政府就資料保密問題進行談判。而這次讓步,將成為一個極壞的先例。令其他致力打入中國市場的科技公司,未來可能都要向中國政府低頭。

資料來源 :appleinsider.com

檢查方法 :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