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法國車廠研究發現 司機 7% 時間沒有專心駕駛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法國車廠 Peugeot 相信較小的軚盤和升高了的儀表板,能夠令駕駛者更集中,對路況有更佳的了解,所以在 2016 年起就推出以上述兩項設計作重點的 i-Cockpit 系統。早前為了推廣這駕駛席和儀錶板設計,Peugeot 特別進行了一項有關司機駕駛時分心的小型研究。

研究嘗試找出普通駕駛者以時速 48 公里,即城市行駛速度駕駛一小時,會有幾多時間未集中在前方路面。接受測試的駕駛者需要佩戴 Tobii Pro Glasses 2 眼鏡,利用眼鏡的 6 個鏡頭,每隔 0.05 秒追蹤眼球的視線方向。為了製造重複的道路環境,Peugeot 還特意安排駕駛者在一條 10 公里的道路來回行駛 25 次。

研究分成兩組進行,其中一組是駕駛其他車廠的 SUV,另一組則是採用 i-Cockpit 的 Peugeot 3008 SUV。研究發現普通 SUV 駕駛者的分心時間達 7%,他們視線偏離了路面,以這結果推算的話,司機大概有 3.35 公里處於危險駕駛的狀況。至於駕駛軚盤較小 3008 SUV 的司機,分心時間少了 2%,同時望儀錶板確認速度的次數多 3 倍,Peugeot 認為 i-Cockpit 設計令駕駛者更專心更安全。

來源:Peugeot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