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評測】機身更精練貼耳 Sennheiser IE 80 S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在去年 9 月舉行的 IFA 2017 中,「主場出擊」的耳機品牌 Sennheiser 自然帶來不少新產品,當中最為矚目的就是經典入耳式耳機 IE 8 系列的最新之作 IE 80 S。早前已經正式抵港開售的 IE 80 S,究竟與已經推出 6 年之久的 IE 80 有何分別?就讓艾域分享同場比對兩者之後的聽後感吧。

外型設計概念不變 但更小巧

將 IE 80 S 與 IE 80 同場作比較,會發現兩者仍然採用相同概念的多邊形機身,但表面就再非前作的金屬拉絲平面,而是用上立體金屬銘牌設計,而「體形」亦明顯變得小巧。隔音能力仍維持為 26dB,但由於機身變得更緊湊,因此實試感覺 IE 80 S 較 IE 80 更為貼耳,令聲音也能夠更加直接地傳送至雙耳之內。除耳機自身之外,隨機附送的線材也有改變,刪去 IE 80「跟機線」的「L」、「R」刻印字樣,而改為在右邊接頭加入紅色套作標示,線身也變得更粗,3.5mm TRS 接頭也由 L 型插變成直插並經鍍金處理。

▲ 對比 IE 80(左),IE 80 S(右)明顯更為小巧。

▲ 而機面就改用立體金屬銘牌設計。

▲ 耳機內部刻印「L」及「R」標示左右。

▲ 隨機附送的接線也有改變,在右邊接頭加入紅色套作標示。

▲ 3.5mm TRS 接頭改為直插,而線身也明顯變粗。

靈敏度略減

至於耳機的核心部分:發聲單元,IE 80 S 沿用 IE 80 的釹磁鐵動圈單元,頻率響應仍為 10 – 20kHz,亦維持 16ohms 的阻抗,但靈敏度就由前作的 125dB 變為新型號的 116dB。廠方未有交代為何會有此調整,但艾域試以 Chord Mojo 驅動 IE 80 S 及 IE 80,前者就確實需要略為調高輸出音壓,才可令兩款耳機獲得相同的音量,但調整幅度並不算大。其他方面,IE 80 S 亦保留了 IE 80 的 5 級低頻響應微調,以及 Sennheiser 專屬的 2-pin 兩針可換線設計。

▲ 保留 IE 80 的 5 級低頻響應微調功能。

▲ 耳機繼續為可換線設計,接頭為專用的 2-pin 兩針規格。

▲ 隨機附送便攜收納盒。

▲ 內部間格分明,可以妥善收納耳機及各種配件。

▲ 隨機附送耳棉、矽膠耳塞及雙節膠各 3 對,以及一對固定耳勾。

▲ 用作調校低頻響應的清潔棒當然不可或缺。

▲ 同期推出的還包括 Sennheiser 大熱入耳式耳機 Momentum In-Ear 的藍牙無線版本 Momentum In-Ear Wireless,採用藍牙 4.1 規格及支援 aptX 解碼。售價:$1,699

艾域:「佩戴更貼耳,聲音更飽滿圓潤,通透感提升。」

艾域試以 MacBook Air 連接 Chord Mojo 然後驅動 IE 80 及 IE 80 S,並使用《Roon》軟件播放 Gin Lee《和每天講再見》16bit/44.1kHz AIFF 及 Sam Smith 《Midnight Train》24bit/96kHz AIFF 作試聽。實試之下感覺體積更為細小的 IE 80 S,明顯可以較 IE 80 更為深入耳道,整體佩戴更為貼耳。

▲ 試聽歌曲:Gin Lee《和每天講再見》16bit/44.1kHz AIFF

至於聲音方面,對比 IE 80,IE 80 S 整體聲音更為飽滿圓潤,通透感亦有進步,但仍保留三頻高平衡取向,低頻量感不會過於誇張,而當中的層次變化亦具彈性,人聲清晰度高,高頻也不帶刺耳感,音場空間恰當。

▲ 試聽歌曲:Sam Smith 《Midnight Train》24bit/96kHz AIFF

總括而言,IE 80 S 艾域覺得是進一步提升了佩帶貼耳感,從而令聲音更加飽滿通透的升級版本,外型對比近年常見的多單元動鐵或混合單元耳機來得低調,若果本身已喜愛 IE 80,IE 80 S 一定會令你更為鍾情。

售價:$2,999

查詢:Sennheiser(3412 8400)


相關文章:
  • 【開箱】Sennheiser HD 490 PRO Plus 頭戴式耳機 佩戴舒適 + 忠實還原原聲
  • 【評測】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 真無線藍牙耳機 三頻平衡+人聲甜美+佩戴感舒適
  • 【評測】Sennheiser ACCENTUM Plus Wireless 真無線藍牙頭戴式耳機 續航力夠+音色甜美+性價比高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