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評測】Apple HomePod 香港開箱測試:Siri 不對應廣東話+ 聲音紮實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Apple HomePod 智能喇叭原定於去年 12 月推出,但最終延期至上星期在美國、英國及澳洲首批推出。Apple 事隔多年再次掛上自己牌頭推出喇叭產品(對上一款應為 06 年推出之 iPod Hi-Fi),相信大家總會希望知道它甚麼甚麼葫蘆賣甚麼藥,有見及此我們就專承在開售當日於美國購入一部並空運到香港,並趕及在農曆新年之前為大家送上 HomePod 香港真機實測。

相關影片:

不用多想 Siri 只對應美英澳英文

既然 HomePod 只在美、英、澳 3 國推出,事前艾域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它不會對應廣東話,而結果亦一如預期。與採用 tvOS 的 Apple TV 一樣,HomePod 的 Siri 功能當下並不支援廣東話,若用作配接的 iOS 裝置使用廣東話作為 Siri 語言,在 HomePod 設定第二個步驟「選擇 Siri 語言」時,就會顯示「我們支援中文(粵語 – 香港)時會通知你」提示,並要求你從美國、英國及澳洲 3 種英文選擇其中一種作為 Siri 語言,之後就算向 HomePod 讀出「喂 Siri」,HomePod 也不會有反應。

▲ 我們購入的為美國版本,電壓為世界通用的 100V – 240V。

▲ 由於是美國版本,所以在香港使用必須配合轉插。

▲ 拿在手中感覺比想像中更細小。

▲ 由於電源線是內嵌式,因此包裝盒內並無任何配件,只有 Apple 貼紙、快速指南及保養書。

Siri 功能基本可用 部分問題聽得明但答不到

雖然不支援廣東話,但實測是依然要做的,因此艾域就轉以自己爛爆的英文進行實測,結果 Siri 仍然能理解得到。嘗試要求 Siri 進行音量增減、設定倒數計時、詢問天氣等基本指令,HomePod 都可相應做到,在深入一點如播放指定歌手或種類的歌曲,以及查詢播放中歌曲的歌手或歌名等,HomePod Siri 也可幫得到忙。不過當艾域問及「Where is Kowloon Bay?」、「How can I go to Central?」、「Help me to call Eric.」時,HomePod 的 Siri 都可理解到我正式「尋找協助」,但表明暫時不能透過 HomePod 回答相關問題或啟動相關功能。

▲ 當啟動 Siri 時,HomePod 頂部會顯示 Siri 代表性的彩虹燈號。

▲ 除可使用 Siri 增減音量、播放、暫停及跳播歌曲,HomePod 頂部也設有相關的觸控操作鍵。

▲ 與 AirPods 一樣,只要將 iOS 裝置靠近 HomePod,前者就會彈出設定視窗。

▲ 若 iOS 裝置的 Siri 語言設定為廣東話,HomePod 設定第二步就是要求你從美國英文、英國英文及澳洲英文選擇其一。

▲ 完成「啟用個人化要求」、同意「條款及細則」及登入帳號之後,HomePod 就會進行一次「Siri 教學」。

▲ 過程中 HomePod 會告知你它的 Siri 可以使用 HomeKit 智能家居配件、朗讀新聞及天氣資訊,以及直接串流播放 Apple Music 歌曲。

▲ Apple HomePod 首次設定步驟。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直接操控 HomeKit 智能燈泡

    除播歌、查詢天氣等之外,HomePod 另一重點功能,就是替代 iOS 裝置直接操控 Apple HomeKit 配件。在 iOS 裝置中的《家居》app,正確完成配接之後 HomePod 就會成為其中一個配件。艾域嘗試以 HomePod Siri 操控 IKEA TRÅDFRI 智能燈具,也確認可以進行開啟、關閉、調暗,以至設定指定輸出光度百分比等功能,若家中已裝設完整的 HomeKit 智能家居配套,HomePod 就可成為整個系統的操控中樞。

    ▲ 實試可以透過 HomePod 開關支援 HomeKit 的智能燈泡。

    ▲ 與及調校燈泡的輸出光暗度。

    艾域:「表現不是如外國傳媒般『神級』,但算是物有所值。」

    如果有留意外國傳媒的 HomePod 測試,相信也知道在 HomePod 現階段只能直接無線串流播放 Apple Music 的歌曲,以及 Beats 1 電台或 Apple Podcasts,其他串流平台如《Spotify》以至本地的《Moov》之串流音樂,也必須在 iOS 或 macOS 裝置中以 AirPlay 方式投放至 HomePod 輸出。

    至於聲音方面,由於 Apple Music 是有損壓縮串流,因此透過 HomePod 直接收聽時,難免會在細節動態中感覺到有點鬆散,但 HomePod 自身能夠提供十分充裕的輸出音壓,而且聲音擴散效果不俗,不會令人感覺焗促,而在其不大的體積所提供之低頻量感及層次感,確實是令人驚喜。不過假如你已有打算甚至已經外購 HomePod 到港使用,而又想發揮出它的最強實力,還是建議你使用 AirPlay 功能播放無損歌曲。

    ▲ 除直接串流播放 Apple Music 平台的歌曲,HomePod 亦支援 AirPlay 音訊投放功能。

    ▲ 現階段無法在不配合 iOS 或 macOS 裝置下,在 HomePod 中使用如 Spotify、Moov 等串流音樂平台。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