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Apple Watch 出貨量超瑞士手錶 為傳統鐘錶敲響喪鐘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Apple Watch 等智能手錶近年成為消費者新寵,全因與傳統手錶相比,智能手錶功能多多,更可與手機連線。據市場研究機構 Canalys 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分析,發現選購 Apple Watch 的人數已比購買瑞士手錶的人數高出 200 萬,對瑞士鐘錶界而言,這消費可謂敲響了警號。

雖然分析數字是由市場數據估算而來,但仍能顯示未來鐘錶用家的需求趨勢。在2016年首季, Apple Watch 的出貨量只有 150 萬,對比瑞士 590 萬的出貨量,仍有一段距離。而到了去年9月, Apple Watch 3 在假期季節前推出,新產品加上節日效應,讓新 Apple Watch 的銷量節節上升,最後成功反勝瑞士手錶這個傳統老字號。

雖然單一品牌與整個國家出產的多種產品難以比較,但這個鐘錶市場的轉變,卻向全球鐘錶業界道出一個殘酷的事實,手錶正漸漸式微。評論認為,隨著手機變得無處不在,一般用戶已習慣用手機作為報時工具。而鐘錶業界亦將重心轉移至奢侈品牌,針對鑑賞家及高消費者。

市場調查亦指出,自 2000 年至 2016 年,中低價位的手錶銷量一直停滯不前,而針對富豪的奢侈手錶則在 2014 年達到高位後按年回落。評論指由於中國政府大力打貪,導致中國的奢侈手錶採購量不斷下降。

如果上述趨勢持續,可以預見瑞士鐘錶業界已漸漸步入黃昏,而 Apple Watch 等智能手錶將在瑞士鐘錶的落日餘輝中,成為新時代的寵兒。

資料來源:techcrunch.com


相關文章:
  • Apple Watch X 結構改變 將採用較薄電路板物料
  • Apple Watch 被指有「誤觸」情況 外媒:Apple 內部文件承認問題
  • Apple Watch 官網終於展示技術規格 之前未有個別展示詳細規格

  •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