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機械化 AI 化後遺 逾萬富士康員工年底前失業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承接大量 Apple 代工生產訂單,包括 iPhone 在內的富士康今年將會大裁員,根據外國傳媒報導,因為激進的機械人計劃,令富士康今年將會裁員至少 1 萬人。而該集團的 LCD 屏幕顯示生產商 Innolux(群創光電)首當其衝,成為富士康旗下最先大量裁員的公司。

Innolux 的榮譽主席段行建早前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的工人數量為 6 萬,但到今年年底就會減少至 5 萬人以下。Innolux 的裁員計劃並不會影響對 Apple 的 LCD 顯示屏幕供應,不過其他客戶,例如 Dell、Hitachi、HP、LG、Samsung 和 Sharp 等,則有機會被波及。

現時中國製造的成本不斷上升,但大陸的製造和組裝成本依然較全球其他地方便宜,以富士康的工人為例,他們需要輪班工作 12 小時,每月平均薪金約 400 美元左右。不過富士康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決意引進更多自動化機械人,早前主席郭台銘就表示,為此會投入 3.42 億美元資金,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去改善製作流程。

來源:cnbeta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