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GoPro Fusion 360 相機開箱測試 5.2K 畫質 + 極佳防震 + OverCapture

Published by
藍哥Blue
Share

360 相機一般都不太實用,主要也離不開兩大原因,那就是畫質欠佳,及後制過程太過複雜。這些原因不但令不少用家卻步,更令整個裝置變得不為實用。有見及此, GoPro 全新推出的 GoPro Fusion 就可以稱得上,為上述兩大問題提供了一個較為完美的方法。

機身用料操作 似足 GoPro Hero 6

作為 GoPro 第一部的 360 相機,相信大家必定關心 GoPro Fusion 的操作及機身設計。筆者發現 GoPro Fusion 用料跟 GoPro Hero 6 十分相似,感覺十分紮實,而且防水蓋設計亦相當耐用,不易弄破。另外,機身設定及操作亦一樣,主要使用「模式」及「快門」按鍵作主要使用操作,而且介面亦跟 GoPro Hero 6 相似。簡單來說,GoPro Fusion 的外型就是 GoPro Hero 6 的加大版,而操作亦十分相似。

▲GoPro Fusion 附送的腳架,裝上後拍攝更方便。

▲GoPro Fusion 物料跟 GoPro Hero 6 相類似。

▲下方擁有安裝支架的位置,不需要時能夠拆除。

▲GoPro Fusion 擁有前後鏡頭,進行 360 度拍攝。

▲機身使用 USB-C 進行連接及充電。

▲機身按鍵跟 GoPro 一樣,擁有「模式」及「快門」按鍵。

▲機內的控制介面跟 GoPro Hero 6 大致相同。

5.2 K 畫面 1800 萬像素   防震功能誇張

360 相機來說,最多人關心的必定是影像的拍攝質素。GoPro Fusion 能拍攝出 5.2K 360度影片,及使用上 1800 萬像素鏡頭,暫時是市面上較為強勁的 360 相機,特別在筆者拍攝後再放大觀看,在日光下影像也算清晰。另外,在防震功能上,筆者手持 GoPro Fusion 進行上籃動作,後來發現影片也十分穩定,絕對是一大驚喜。

▲手持 GoPro Fusion 邊跑步進行上籃動作,畫面也十分穩定。

▲拍攝的影片,放大來觀看,以 360 相機來說,已是相當不錯。

▲ OverCapture 及防手震功能,絕對是一大驚喜。

▲ 360 能拍攝出很多不同的創意鏡頭。

▲360 拍攝的照片質素,亦相當不錯。

OverCapture 極方便 多角度拍攝無難度

GoPro Fusion 最大特點就是配合 OverCapture 功能,便能讓用家輕鬆拍攝出最佳角度。GoPro Fusion 除了能夠作傳統 360 相機,以 360 角度觀看,更能夠以獨家 OverCapture 功能,製作多角度拍攝的影片,創意大增!筆者試玩過後,更發現 OverCapture 能夠拍攝出平時很難拍攝的角度,而 GoPro Fusion 就能輕易做到,不過唯一不足之處,就是用手機跟 GoPro Fusion 連接傳送時,經常有不穩定情況,希望廠商往後能夠更新解決。

▲手機連接 GoPro 應用程式,便能夠進行 OverCapture 功能。

▲只要按下影片右方的圓圈按鍵,便會開始 OverCapture 功能。

▲OverCapture 進行時,能按用家喜好,即時改變影像的不同角度。

雙 Micro SD 卡 需使用專用軟件

GoPro Fusion 需要使用兩張 Micro SD 卡,可算是較為特別的 360 相機。當中的兩張 Micro SD 卡,就是分別儲存 GoPro Fusion 的前鏡頭相機,及後鏡頭相機的影片,而當拍攝完成後,用家需要使用電腦的 GoPro Fusion 或手機的 GoPro 應用程式來整合前後相機的影片,才能真正觀看到 360 影片。筆者以手機來使用 GoPro 的應用程式,來觀看 360 影片,而且亦能直接使用 OverCapture功能,相當方便,不過筆者還是建議用家,先把 GoPro Fusion 的影片傳到手機上,再慢慢進行剪輯,免得在剪輯過程中,有斷線的情況。

▲GoPro Fusion 使用雙 Micro SD 卡,它們會各自儲存前鏡頭,及後鏡頭的畫面。

▲Mac 機及 Windows 亦有 GoPro Fusion Studio 供用家使用。

總結:功能強大 唯價錢較貴

GoPro Fusion 確確實實能解決畫質欠佳,及後制過程太過複雜這兩個問題,讓用家輕易拍攝出更具創意性的影片。另外,機身內置的防震功能,更令筆者十分驚訝,但當中最大的缺點,就是價錢相當貴,售 HKD $5,600 ,對於 360 相機來說,需要 5 千多元,令 GoPro Fusion 的吸引程度大大減少。

GoPro Fusion
售價:HK$5,600
查詢:2950 0175 (Microworks)

Published by
藍哥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