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評測】Zolo Liberty+ 真無線耳機 石墨烯強化聲音

Published by
arthur
Share

近期經常在耳機產品中看到納米物料「石墨烯」(Graphene)平面薄膜的蹤跡,而最新之作就是由近年火速崛起的智能數碼週邊產品品牌 Anker 旗下子品牌 Zolo 所推出的真無線耳機 Liberty+。Liberty+ 採用石墨烯塗層單元,並有著另一專利 GripFit 耳翼矽膠耳塞、《Zolo Life》專屬 apps 及 Push & Go 自動連接功能,較同類產品更具誠意。現在就由筆者送上這對耳機的日常使用體驗吧。

搭載 6mm 石墨烯塗層振膜驅動單元

究竟石墨烯有何特別呢?這種於 04 年才被證實可以單獨存在的納米物料,有著極其輕巧、纖幼,但較之鋼鐵堅韌二百倍的特性。而 Liberty+ 這對全無線藍牙耳機,其 6mm 驅動單元的振膜就加入石墨烯塗層,用以令單元運作更加精確穩定,從而提升高頻表現及聲音清晰度,並令所有頻率的聲音都有更出色的表現。

▲ 6mm 驅動單元振膜加入輕巧而堅韌的石墨烯塗層,用以加強整體聲音表現。

▲ 植入 Push And Go 快速設定功能,只需將一對耳機從充電收納盒中取出,耳機就會進入配對狀態,用家在藍牙訊源裝置中選擇該耳機就完成藍牙配接,十分簡單方便。

▲ 機身採用合乎人體工學設計並加入納米塗層,令它合乎 IPX5 防水級別。

▲ 金屬感強的充電收納盒,正面設有 3 枚 LED 標示燈,標示充電收納盒自身的電量狀態。

GripFit 專利耳翼矽膠耳塞

除了石墨烯塗層振膜驅動單元之外,Liberty+ 一對耳機亦採用合乎人體工學設計,並在機身加入納米塗層,令它合乎 IPX5 防水級別之餘,亦能夠保持的骰小巧。另外,除了隨機附送 3 對矽膠耳塞,Liberty+ 更會額外附設 4 對不同尺寸的 GripFit 專利設計可拆式矽膠耳翼,實試佩戴毫不累贅之餘,亦夠輕巧而穩固,而高貼耳度亦大大加強隔音效果,即使身處繁忙的街道、店舖以至公共交通工具,仍可以完美隔絕外來聲音。

▲ 充電收納盒以 MicroUSB 充電。

▲ 充電收納盒採用磁吸式設計,將耳機放進指定位置就可進行充電,充電時一對耳機表面的標示燈會亮起。

▲ 隨機附送 3 對矽膠耳塞與及 4 對不同尺寸的 GripFit 專利設計可拆式矽膠耳翼,可令佩戴更為穩固,適合運動時使用。


相關文章:
  • 【評測】ag COTSUBU MK2 日系無線耳機   細細粒超輕巧 + 三頻平衡重低音夠
  • 【報價】Cambridge Audio Melomania M100 真無線耳機    香港售價 + Hi-Fi 音質人聲清晰、輸出強勁

  • 藍牙 5.0 + 強化天線 減少干擾防斷線

    對於真無線耳機,不少人最關心的均是連接穩定度。為解決常見於真無線耳機因外來干擾而出現斷接問題,Liberty+ 用就上藍牙 5.0 規格,配合相對應訊源裝置,可獲得更穩定的連接。另外,Liberty+ 還用上 LDS 雷射直接成型接收天線,進一步強化連接穩定度。筆者嘗試在旺角西洋菜街、電子產品大型連鎖商店及觀塘線旺角站到九龍灣站港鐵車廂中作試聽,結果都沒有出現過訊源裝置與右邊主耳機,以至左右耳機斷接或受干擾問題,穩定度及抗干擾能力值得一讚。

    ▲ 筆者實試在旺角西洋菜街、電子產品大型連鎖商店,與及港鐵觀塘線旺角至九龍灣站車廂中作實測,都沒有出現斷接或受干擾情況,穩定度值得一讚。

    音頻透明收聽外來聲音 專屬 Apps 轉換 EQ

    其他功能方面,Liberty+ 提供「音頻透明」(Audio Transparency)功能,啟動後可以收聽到外來聲音。右邊耳機內置配備 EC/NR 技術之 MEMS 咪高峰,可以直接免提通話之餘,亦可使用如 Siri 等智能語音助功能。一對耳機內置之鋰充電池,可連續使用 3.5 小時,而配合流動充電收納盒則可合共提供 48 小時播放續航力,耳機每次完全充電為 1.5 小時。與坊間平價真無線耳機不同,廠方為 Liberty+ 設計出專屬 App《Zolo Life》,除可啟動「音頻透明」功能外(也可緊按其中一邊耳機之多功能按鍵 3 秒,去啟動相關功能),亦可選擇 5 組預設 EQ 聲音等化器,與及啟動「Anti-Loss」提醒功能,當耳機與訊源裝置距離太遠令接收訊號變弱,智能裝置就會發出提示資訊。

    ▲ 設有專屬 App《Zolo Life》,App 內可選擇 EQ 音效等化器、啟動「Transparency」(音頻透明)功能等。

    ▲ 啟動「音頻透明」功能,用家就可在佩戴耳機的狀態下,聆聽外來聲音。

    ▲ 提供圖中 5 種預設 EQ 音效等化器。

    ▲ App 內更可啟動「Anti-Loss」提醒功能,當耳機與訊源裝置距離太遠令接收訊號變弱,智能裝置就會發出提示資訊。

    ▲ 按下其中一邊耳機的多功能按鍵兩次,就可直接啟動及使用如 Apple Siri 等智能語音助理功能。

    聲音評測:「聲音爽快平衡,配合 iOS 裝置效果更佳。」

    由於 Liberty+ 同時支援 AAC 及 SBC 解碼,因此筆者亦嘗試先後連接 iPhone 8 Plus 及 LG G6 智能電話作試聽,結果是前者能夠提供細節線條更圓滑的聲音表現,對於使用著 iOS 裝置、而又無意使用 Apple Airpods 的用家而言,Liberty+ 就是不俗的同價位選擇。

    筆者使用 iPhone 8 Plus 之《Moov》串流音樂平台,並試聽不同的 HiFi 無損質素歌曲作測試,使用的 EQ 模式為「Classical」。試聽後感覺 Liberty+ 整體三頻平衡度高,聲音爽快明亮,橫向音場開揚自然,樂器如結他弦線、鼓聲等都可清晰呈現,女聲也不會帶刺耳感,低頻量感不會過多,而且受惠於石墨烯塗層振膜單元,可以呈現具動態層次及彈性的低頻,在配合 iOS 裝置下確實有不俗的聽感。

    售價:$1,299

    查詢:Active Distribution LTD.(2148 3791)

    ▲ 嘗試連接 Apple iPhone 8 Plus 及 LG G6,感覺配合前者時的聲音表現較後者更佳。

    ▲ 試聽歌曲:Moov 串流盧冠廷《天下無敵》16bit/44.1kHz FLAC 。

    ▲ 試聽歌曲:Moov 串流 Idol Jr.《Imagine》16bit/44.1kHz FLAC 。

    ▲ 試聽歌曲:Moov 串流 RubberBand《脫軌時刻》16bit/44.1kHz FLAC 。


    相關文章:
  • 【評測】ag COTSUBU MK2 日系無線耳機   細細粒超輕巧 + 三頻平衡重低音夠
  • 【報價】Cambridge Audio Melomania M100 真無線耳機    香港售價 + Hi-Fi 音質人聲清晰、輸出強勁

  • Published by
    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