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霍金逝世】科技預言集:新人類出現+殖民火星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的家人在今日(3月14日)向傳媒公布,霍金在劍橋的家中,於睡夢中去世,終年 76 歲。霍金已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多年,全身癱瘓,只能靠人聲語音合成系統同其他人溝通。現在我們就回顧一下一代科學巨人留下的科技預言。

霍金:40年內殖民火星

霍金曾經對人類科技與地球作出多番預言。霍金曾經預言過人類在 40 年內殖民火星,他曾表示過,地球將會在 200 年內毀滅,人類要生存只有移民外星。他指向太空發展新的生存空間,不再倚賴地球資源,是人類是否能繼續存活的關鍵。

 

▲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 2009 年 8 月向霍金頒發總統自由勳章

霍金:基因科技改良人種 將出現新人類

霍金曾預言人類會在今後的 100 年內,利用基因科技改良現有人種,並在數百年內發展出子宮以外地方培育胚胎的科技。霍金曾表示地球人類 DNA 將會以極快的速度變得複雜。他指人類雖然會為開發改良人種而產生許多問題,並主張禁止基因工程,但未來必定會有人在某處設計出改良品種的人類。

霍金:AI智能科技發展 人類文明史終結

霍金指出 AI 人工智能的成功,有可能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大的事件。他指出 AI 人工智能發展會招致人類滅絕,終有一日人類會發展出超越人類智慧的機器,並會發展出自我意識,懂自己改進,而人類的生物演化追不上人工智能發展的速度,最終無法與 AI 競爭,人工智能更會發展出自主武器。人類會被藐視、被邊緣化,甚至被毀滅。霍金指人工智能是人類文明史的終結,除非我們學會如何避免危險,創造者與管理者需要採取有效管理。

霍金:接觸外星人需要謹慎小心

霍金曾警告人類在努力與外太空其他生物建立任何聯繫,需要非常謹慎小心。霍金指出,我們不能確定這些外太空生物對地球人友好,如果人類並不是這個宇宙中唯一的智能生命體,那麼人類需要確保自己得以生存以及延續。霍金指外星人可能會為資源而入侵地球。

霍金:全球暖化、核武發展 人類自食其果

霍金指人類自己所創造的科學或科技,為世界帶來威脅。他指人類破壞環境,令到全球暖化繼續惡化,發展核武,甚至發展出基因改造的病毒,最終將自食其果。霍金指出科技的進一步發展,會令地球面對一場滅絕地球的大災難發生的機會,製造「導致事情出錯的新情況」。

他曾指出,美國特朗普退出聯合國氣候高峰會通過的《巴黎協議》,以及否定全球氣候變化,必然會危禍人類、自然生態與人類的下一代。

▲ 霍金、前妻與三名子女合照

霍金:2600年地球「末日」時間表

霍金曾預言人類可能會在 2600 年前就會完全滅絕。隨著人口增長,人類對能源的消耗會持續增加,地球將會變成一個「燃燒的火球」。

1. 2032年 地球進入冰河時代,溫室效應令人類棲息地縮小

2. 2060年 人類必須離開地球移民火星

3. 2100年 人類進入外太空,新人種出現

4. 2215年 地球將面臨災難性毀滅

5. 2600年 地球變成熾熱的「火球」

霍金:黑洞是通往另一個宇宙的通道

霍金畢生致力於黑洞的研究,他指黑洞有一個比周邊環境要高的溫度,基於物理學原則,比周邊溫度高的物體都釋放熱量,而黑洞釋放的能量稱為「霍金輻射」,黑洞在散發所有能量後就會消失。一般人認為黑洞有強大的重力與拉力,它會把全部東西包括光線都一一吞掉,而霍金則表示黑洞存在著不同的過去,一切事物都不會消失於黑洞中。他指出「如果你被困在黑洞,不要放棄,它總會有一個出路」,又指出黑洞如果是能夠旋轉的,它有可能是通往另一個宇宙的通道,但我們將不能返回原來的宇宙。

霍金最大科學著作:《時間簡史》

霍金曾在 1988 年發表過《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講述宇宙起源、命運。介紹了空間與時間、關於宇宙的發展的情況,解釋黑洞與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學理論。此書曾被翻譯成 40 多種語言,銷量超過 1000 萬冊,及後亦出版了《新時間簡史》、《圖解時間簡史》。

▲《時間簡史》的第一版發行時的封面

霍金共享博士畢業論文 曾令劍橋大學伺服器癱瘓

霍金在去年 10 月,曾透過劍橋大學圖書館的學術傳播辦公室,開放他的在 1966 年 24 歲時書寫的 134 頁博士論文,給任何人取得。當時由於太多人前往網站取得霍金博士論文文件,甚至曾令伺服器全面癱瘓。這篇論文題目為《膨脹宇宙的特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霍金指出,希望他的論文可啟發大眾「望向星空、而非足下」,好奇我們在宇宙中的位置,嘗試理解宇宙。另外他希望可讓的博士論文能鼓勵全球各地科學家、學術機構提供更多分享,開放論文免費下載,他指「每一代人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膊上,正如我在年輕時,受到了牛頓、馬克士威、愛因斯坦的作品啟發」,他亦表示希望網民不要對他年輕時編寫的論文失望。

▲去年霍金開放自己的博士畢業論文給任何人下載(連結

 

▲ 霍金與前任妻子 Jane Hawking 相片攝於 1960 年代

霍金 (Stephen Hawking) 在 21 歲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後,要坐輪椅並利用使用語音合成器與人溝通。醫生在當年指他只能多活 2、3 年,但霍金頑強的生命力讓他活到今天,並成為了知名的物理學家。霍金在牛津大學攻讀學士,其後在劍橋大學攻讀宇宙學博士。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消息,霍金的三名子女 Lucy、Robert 與 Tim 發表聲明:「我們痛心地宣布我們的父親已經離世」,「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以及非凡人物,他的工作與遺產會活在世界流傳多年。」「他曾說過,『如果宇宙不是你所愛之人的家園,那麼這個宇宙也沒甚麼值得探求的。』我們會永遠懷念他。」

霍金雖然對地球作出多番預言與理論,但他唯一的遺憾,是到了現在仍未獲得過諾貝爾獎。 霍金在 1942 年 1 月 8 日在英國牛津出生,在劍橋家中去世,終年 76 歲。

▲ 霍金(左一)幼年時與家人的合照

▲ 霍金與第二任妻子Elaine Mason的合照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