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觀塘 4 月安裝監察系統 打擊上落貨區違法泊車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違法泊車問題在全港不同地區都有出現,往往是令到交通阻塞的主要原因。觀塘工廠區一直是違泊的黑點之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就計劃首先在觀塘商貿區兩條街道安裝 CCTV 監測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分析上落貨區的停車、上落貨情況,以及是否濫用上落貨區展時間停車,將來或會在把監測系統拍得的影像交予警方作為執法的證據。

「起動九龍東」是政府提出「智慧城市」的九龍東試點項目,在今年一月聘請顧問公司研究在上落客貨區建立監測系統,利用人工智能影像分析技術,分析上落貨活動情況。而顧問已計劃在 4 月於巧明街安裝首批監測系統,並開始進行影像分析的工作。他們亦計劃在海濱道設置攝影鏡頭,預計在 6 月完成安裝與進行影像學習分析。辦事處發言人指,有時貨車停泊在上落貨區停泊 15、30 分鐘就會是上落貨,但如果停泊超過 1 小時,就未必是進行上落貨活動。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表示,影像分析需要時間進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而且亦要視乎期間上落貨的情況,才能使分析的結果更加準確。他們希望可在本年第 3 季分析到上落客貨區的使用與空置情況。資料將會配合他們製作的手機 App「我的九龍東」發放。

資料來源:綜合新聞報道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