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ASUS ROG Zephyrus電競神器 配備最薄 GTX 1080 顯卡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隨著電競熱潮愈炒愈旺,帶協不少手提電腦廠商也紛紛推出不同規格的電競手提電腦,不過不少機款都十分笨重。ASUS 最近就終於將去年在 Computex 發佈的全球最薄電競級手提電腦 ROG Zephyrus,究竟用起來感覺如何?就讓筆者為大家分享一下使用體驗吧。

相關影片:

電競筆電確實最薄

大家看到最薄,可能大家不禁想起不足 1kg、10mm 左右厚度的機款,但在電競機款來說,畢竟內建了獨立顯示卡及具備一定體積的有效散熱系統,所以自然未能像便攜式筆電般那麼輕薄。但以 2.2kg 重量及 16.9 – 17.9mm 的厚度,在高規格電競筆電來說確實難得,尤其是厚度來說,更是絕無僅有。當然,要單手拿起 Zephyrus 仍會覺得十分重,但最少勉強可以拿出街用用吧?

▲雖然 Zephyrus 不算十分薄,大約是 3 到 4 部 iPhone X 的厚度,但以電競筆電來說,已屬難得。

▲不過還是有一定重量,單手拿仍會覺得頗重。

耐用漂亮設計!AAS 加強散熱效果

至於機身設計方面,Zephyrus 畢竟是旗艦級機款,自然用上比較高貴的金屬物料製造,不過最獨特的仍是它採用了主動式空氣動力系統(AAS),當打開熒幕時,機底後半部會向上提升一點,加上鍵盤設計為向用家方向推移,令冷空氣可以從機背、機身左右兩側的空隙,還有鍵盤上方的空白位置吹到機身內,機內一對散熱風扇會引導系統發出的熱力,透過散熱導片從機背空隙上方散出機外。正是這個獨特的散熱系統,令用家即使長時間玩需要高等圖像處理需求的遊戲,也不會因為熱力被困於機內而影響運作效能,可以說是既美觀又實際的完美設計。

▲機身完全採用金屬物料製造,十分堅固耐用。

▲它採用獨特的 AAS 散熱系統,只要打開熒幕,機底接近熒幕位置就會被晾起一點點,令兩側露出兩條窄隙縫,方便冷空氣流入幫助散熱。

▲就連鍵盤也被移至較接近用家位置,上方留有一大片空間,同樣是方便冷空氣從該平面流入機身內。

▲之後熱力就會由機背金屬片散出機外。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內建 GTX 1080 Max-Q 獨顯!打機堪稱神器

    Zephyrus 之所以要擁有如此強的散熱系統,原因是它不但內建了最強的 Intel Core i7-7700HQ 處理器,更內建了 NVIDIA GeForce GTX 1080 Max-Q 獨立顯示卡,本身已擁有 8GB 獨立圖像處理記憶體,再加上內建了 8GB + 16GB 系統記憶體,令它幾乎可以運作大部份遊戲,包括對圖像處理要求嚴苛的遊戲。筆者就試過玩《GTA V》時,將所有圖像設定設定至最高,遊戲也可以 45fps 至 60fps 運作,玩起來十分暢順。加上它的熒幕支援最高 120Hz 更新率(需要遊戲支援),令玩遊戲時畫面轉變十分連貫,綜合多項設計,可見 Zephyrus 確實是打機神器之選。

    ▲Zephyrus 內建了 NVIDIA GeForce GTX 1080 Max-Q 獨顯,十分強勁,在電競機款中亦比較少有。

    ▲在接駁電源全速運作下,Zephyrus 在 3DMark 的 Time Spy 測試獲得相當優異的 5,585 分,可見一斑。

    ▲即使在使用內置電池,並非全速運作下,在 3DMark 的 Time Spy 測試中,Zephyrus 仍獲得 1,859 分。

    ▲為了測試 Zephyrus 的效能,筆者使用了《GTA V》並將影像設定全部設定為最高作地獄測試。

    ▲透過遊戲中的影像測試。可以見到畫面一般都可以維持在 45fps 到超過 60fps 幀率,在如此高影像設定中可說十分難得。

    ▲即使在真實遊戲世界中,運作同樣十分暢順,畫面亦十分細緻漂亮。

    鍵盤按打舒服!TouchPad 可變身數字鍵盤

    至於 Zephyrus 的鍵盤,畢竟它擁有 15.6 吋熒幕的電競筆電,所以自然內建了全尺寸鍵盤,而它的鍵盤採用比較柔軟的設計,按打下去的感覺十分舒服,即使長時間使用指頭都不會感到痛。另外,它與其他電競筆電一樣,鍵盤背光配合 Aura RGB LED 燈,可以將 WASD 或 QWER 等按鍵設定為與其他按鍵不同的顏色,令大家在較暗地方打機時,都可以一眼看出幾個常用按鍵。此外,它的 TouchPad 亦有獨特設計,就是一個按鍵,即可以將它切換為數字鍵盤,對於喜歡用數字鍵盤控制角色移動方向的用家,確實很有用。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轉用了數字鍵盤,就不能使用 TouchPad 操控系統,需要外接滑鼠才能使用。不過對於喜歡打機的用家,一般都會外接電競級滑鼠,所以問題都不算太大。

    ▲內建了全尺寸的鍵盤。

    ▲鍵程適中,加上按鍵採用了比較柔軟的物料製造,按打下去十分舒服。

    ▲使用內置的 Aura RGB 軟件,就可以設定指定按鍵以不同顏色顯示,例如:像上圖般,就可以將玩射擊遊戲常用的 WASD 以不同顏色顯示,方便在較暗地方玩遊戲時,可以一眼看出這些重要按鍵。

    ▲不過由於要遷就 AAS 散熱系統設計,所以鍵盤移至十分接近用家,變成沒有了枕手位。

    ▲不過 Zephyrus 有隨機附送枕手墊,有了它使用鍵盤時會更加舒服。

    ▲另外它的 TouchPad 按下一個按鍵,就可以變為數字鍵盤。

    ▲但使用數字鍵盤的話,TouchPad 的觸控操控系統功能會失效,此時只能接駁滑鼠才能操控系統。

    熒幕可視角度高!不反光長時間睇雙眼不累

    至於熒幕方面,Zephyrus 內建了 15.6 吋熒幕,雖然只有 1080p 解像度,但對於絕大部分用家來說都夠用了。而最好的設計,就是它採用了不反光的霧面物料製造,不但擁有高的可視角度,從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而且有別於鏡面熒幕,霧面不反光熒幕即使長時間注視內容,雙眼也不會容易感到疲勞,確實是不錯的配備。

    ▲雖然 Zephyrus 的熒幕解像度只有 1080p,但以打機角度而言已經夠用。

    ▲熒幕顯示十分出色,清晰銳利之餘,顏色亦屬自然向。重點是它採用霧面熒幕,即使雙眼長時間注視也不會覺得疲倦。

    ▲另外熒幕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採用霧面熒幕亦令反光情況大大減低。

    超高規格!剪片做相都無問題

    最後在規格方面,前文也已說了 Zephyrus 採用了旗艦級的筆電規格,配合 512GB / 1TB SSD 儲存載體,不但打機夠爽,即使用它來做圖或者剪片,都不會有問題,從不同系統測試軟件它都能獲得高分數,就可見一斑了。此外,它的端子亦十分齊全,不但有 4 個傳統 USB 插槽,亦內建一個支援 Thunderbolt 3 的 USB Type-C 3.1 端子,即使外接 4K 顯示器都無問題。

    ▲除了採用頂級獨顯外,Zephyrus 亦採用了 Intel Core i7-7700HQ 處理器及 24GB 記憶體,同樣屬於旗艦級配置。

    ▲另外最頂級配備亦用上了 1TB SSD,同樣在電競機款中比較少見。

    ▲為了測試 Zephyrus 的效能,筆者先以 Geekbench 測試,處理器的單核心及多核心處理效能分別獲得 4,382 分及 14,360 分,確實十分優異。

    ▲之後再以 PCMark 10 測試接駁電源下全速運作的 Zephyrus 的效能,同樣獲得 3,719 分高分,令人十分滿意。

    ▲即使以內置電池非全速運作,Zephyrus 在 PCMark 10 中仍獲得 2,406 分,同樣不錯。

    ▲另外,端子方面 Zephyrus 不但擁有 4 個傳統 USB 插槽,亦擁有一個支援 Thunderbolt 3 的 USB Type-C 3.1 插槽,亦同樣設有 HDMI 輸出插槽,極為齊全。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總結:超強打機神器!售價算合理

    可能大家看到 ASUS ROG Zephyrus 定價高近 3 萬元時,會覺得它確實是十分昂貴,但如果大家看罷它的機身設計,加上它的硬件規格,就會覺得它是物有所值。如果大家,尤其是喜歡打機的人,打算入手一部「一步到位」的電競級旗艦筆電,Zephyrus 肯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售價:$24,998 起
    查詢:ASUS(3582 4770)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