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人類有新器官? 科學家發現人體有避震器、體內高速公路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據最新一期的學術期刊《科學報告》表示,人類可能將有一個全新的器官。研究人員發現,在皮膚下,消化道、肺等器官附近及肌肉內有一系列網狀組織。這些被稱為「間質」(interstitium)的組織,有科學家認為它可堪稱為一個器官。

研究人員表示,「間質」可能充當「避震器」、人體內「高速公路」的角色,減低身體日常活動時所造成的震動,而當中的液體亦有可能在生物學及疾病發展上起到關鍵作用,例如作為細胞訊號及病原體傳播的媒介,造成水腫甚至擴散癌細胞。這個「器官」遍佈全身,包括皮膚、內臟、肌肉、血管。研究指這項新發現可能需要重新審視其他器官的正常功用,以及「間質」 液體在疾病中扮演的角色。

研究人員指「間質」一般佔人體20%,在一般年輕人來說有相當於 10 公升。

研究小組由康乃爾大學學者 David Carr-Locke 及紐約大學的 Neil Theise 帶領。學者指出這個器官或有助解釋癌細胞的移轉、擴散方式,指出癌細胞可入侵間質組織時,可藉此進入淋巴系統。

他們指由於以往進行切片及固定組織的方法,會使導致「間質」 液體洩漏,附近的膠原蛋白支撐便會塌陷,令以往的研究人員無法找到器官存在的蹤跡。這次研究人員採用新的探測方法,以一種名為共焦激光內窺鏡(pCLE)的新技術,檢查膽管組織時偶然發現「間質」 。雖然這個發現令科學家十分振奮,但要證實 「間質」是新器官,還要經過其他研究人員的證實及討論。

資料來源:arstechnica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