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中國4月1日起加強VPN管制、為QR掃碼付款設交易上限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中國自從在去年年初工信部推出《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結構服務市場的通知》以來,開始嚴打網民連接往海外的 VPN 服務。而到了 2018 年 4 月 1 日清理門戶的大限已到,代表中國網民要透過 VPN 連接全球互聯網將更困難。另外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條碼支付規範亦由 4 月 1 日起開始實施,靜態條碼付款單日交易上限為 500 元人民幣。

根據法新社報道,自從 4 月 1 日起,中國公民和中國境內的外資企業繞過網路監控「翻牆」的難度將會更大。據報工信部的規範工作昨日已經結束,未經許可的 VPN 軟件與服務將會陸續被禁,不少中國大陸網民指大部份 VPN 軟件已經不能連接,能用的速度也受到極大限制。

報道引述外國科技企業總裁表示,他們會向中國政府申請 VPN 專線,並不希望違反有關規定而令上網連線有影響。中國工信部曾表示外資企業如因辦公等理由,需要利用 VPN 進行連線,企業要依法通過中國有關部門指定的 3 個服務器進行對外連接。

除 VPN,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最新條碼支付規範亦從 4 月 1 日起開始實施。中國央行希望透過條碼支付設置上限金額,防範條碼支付所產生的風險。同一客戶銀行或支付機構每日進行的靜態條碼單日累計交易金額,應不超過 500 元人民幣(下同)。靜態條碼是指一般在路邊攤檔或店鋪中張貼的二維碼。由於條碼長期有效,亦可能會被不法份子替換,因此風險屬於最高級。

而動態條碼支付根據交易的驗證方式,分為 3 個級別,最低級別的單日累計交易金額為 1000 元,而其他等級則為 5000 元 與不設金額。動態條碼指打開電子支付 App 中顯示出的 QR 條碼。

如果想解除所有限制的話,用戶需要在掃碼支付時採用數碼證書又或者數碼證書加指紋或密碼的組合。如果只用密碼、手機短訊或指紋方式其中兩種方式來驗證的話,則每日累計交易限額為 5000 元,只用一種方式來驗證的話,單日累計交易上限為 1000 元。

資料來源:中通社, 法新社


相關文章:
  • 【實試】Taxi Pay 首個的士電子支付平台 高達 18 種付款方式 + 早鳥司機可免費安裝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