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有片睇】Fribo機械人為你連繫朋友 解決新人類孤獨問題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現代人生活繁忙,缺乏與人溝通的時間,而外國不少年青人選擇獨居。韓國有研究學者就開發了一款會自動檢測用戶屋內行動,把活動向朋友播報的機械人「Fribo」,解決獨居年青人的孤獨問題。看起上來它與 Siri、Alexa 等語音喇叭相似,但你會發現 Fribo 有一雙明亮的眼晴,兼且能幫手聯繫你的現實朋友,可給你有同朋友一起居住的感覺,例如感應到你朋友打開衣櫃,會馬上向你播報,而你可以立刻比個 Like。

韓國網絡研究學者開發了一款名為「Fribo」的機械人原型。它的用途是促進用戶同朋友之間的聯繫。Fribo 除了在表面上裝有熒幕,眼仔碌碌之外,最強大的是它的聲響辨識系統,可分辨出開燈、開雪櫃、開洗衣機的聲音。在示範當中,擁有各種感應器的 Fribo 能夠偵測到你回家開門、打開雪櫃搵汽水飲,又或者開動洗衣機洗衣服,然後它會把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播報給你的朋友知道。

 ▲Fribo會辨識到用戶打開衣櫃取出厚衣

▲這事情會向朋友播報,你的朋友打開衣櫃,今天頗冷

一般人總不會把自己開汽水這事情放上 Facebook 要人比 Like,但如果用上 Fribo,整個過程都自動進行,並利用語音向朋友播報。例如你返家開門,你朋友的 Fribo 會讀出「Oho!你朋友打開了前門,是不是有人已經返家?」你的朋友可拍兩下手掌「畀Like」,這個回覆亦會透過語音在你的 Fribo 讀出:「你在做些甚麼?你的朋友 XXX 有興趣知道!」。相比起在 fb 發文,整個過程較為簡單,但又可以為你同朋友之間「製造」一些話題。

開發者稱:「希望這個 Fribo 可以讓你有同朋友一起居住的感覺,你會覺得朋友居住在同一個家,只在你鄰近的房間。你可將生活日常瑣事與朋友分享。」

當然 Fribo 同一般語音喇叭一樣,亦有危害用戶私隱的風險。但研究學者指參與 Fribo 系統的測試者都反應良好,未有這方面的疑慮。目前 Fribo 仍然在開發當中,或許有一日會成為產品在市場出現。

資料來源:The Verge


相關文章:
  • 美國公司推出智能噴火機械狗【有片睇】噴射 9 米火焰 + 售價 9 千多美元
  •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機械人獲愛迪生獎 可檢查燈柱減省人手高空工作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