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月中開鑼 600 家科企雲集探索智慧城市發展

Published by
Ken Li
Share

創新科技不僅是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也是企業快速提升競爭力的最佳方法。即將於本月中 13 日至 16 日舉行、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 2018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International ICT Expo),屆時將集合來自 10 個國家、600 家參展商的最新科技方案,企業能透過博覽接觸國際級科技方案和了解如何選擇、善用創新科技。

新設「智慧城市」專區 了解香港未來五年發展計劃

營商講求把握先機,本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計劃自然就不容忽視。政府去年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多項措施希望將本港建構成世界級的智慧城市。今年博覽亦將以「智慧城市:引領未來方向」為主題,新增「智慧城市」專區,聚焦智慧出行及物流、智慧生活及智能控制系統等智慧方案及技術。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OGCIO) 更將於專區內展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介紹未來五年的智慧城市發展計劃。

焦點展商包括阿里雲 (Alicloud)、思科 (Cisco)、香港機管局、微軟 (Microsoft)、日本電氣 (NEC)、羅兵咸永道諮詢香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聯盟、中興通訊,以及香港頂尖科研機構如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等,為各行各業帶來所需的資訊科技産品及解決方案,助企業提升營運效率。

此外,博覽亦會舉行「智慧城市研討會系列」,請來業界翹楚探討網絡安全、金融科技、智能家居、數碼身份驗證,以及如何應用物聯網來發展智能化業務、顛覆性技術 (Disruptive Technology) 怎樣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等議題。

博覽展出方案涵蓋各行各業,涉及人工智能、虛擬實境、電動車技術、物聯網及 5G 網絡應用等眾多前沿技術,務求讓企業能找到最契合自身發展所需的方案。由 WildFaces 開發的智能移動追踪技術,透過使用航拍機配合相機,以至智能手機的影片,該系統都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實時計算人們的距離。相關「移動人臉辨識技術」比市場上所使用的技術更為先進並已獲專利,可在沒有任何固定基礎設施(如閉路電視攝影機)的情況下快速識別人臉,技術基於人工智能的算法,能協助部署系統,確保有效的管理流程。

由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研發的 PCK 手提式電動車充電系統,通過無線認證與專用的電源插座配合使用。電動車司機只需將 PCK 手提式充電器插入專用的 PCK 電源插座後,PCK 系統便會為其電動車進行中速充電。

採用此系統的停車場,只需要安裝PCK 電源插座,便能透過電動車司機擁有的 PCK 充電器為電動車充電。相對於傳統巨大的壁掛式充電設施,安裝 PCK 系統成本更低廉,安裝和維修更方便,停車場亦因而能夠提供更多充電車位,非指定(流動)停車位為主或高密度的停車場尤其適合。 PCK 系統亦能將所有的收費記錄同步到雲端伺服器,以便司機通過互聯網或手機查看他們的使用情況。

此外,展會現場繼續設有「中小企 IT 諮詢服務」,多位資訊科技專家會爲中小企提供免費專業諮詢服務,協助他們選擇合適的資訊科技系統和解決方案。而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辦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2018」各獎項得主,亦會在博覽展示和講解其得獎產品和方案。

同期春季電子展 前瞻最新科技潮流

與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同期舉辦的春季電子業貿易展覽,可說是消費電子產品的盛典。今年吸引約 2,950 家來自 24 個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參展,還迎來加拿大、丹麥、匈牙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波蘭及阿聯酋的新參展商,重點電子工業生產中心包括中國內地、韓國及台灣均設立地區展館。

去年首設的「科技館」(Tech Hall) 將再度登場,雲集四大展區,包括﹕「連網家居」- 網羅具備物聯網 (IoT) 應用功能的自動化家居智能産品;「機械人及無人操控技術」- 展出新型號無人操控航拍器、電動滑板車、工業及家用機械人等;「虛擬現實」 – 展示 VR 眼鏡、VR 拍攝器材及相關技術;「穿戴式電子産品」 – 集合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產品。

大會亦會在展覽首三天 (4 月 13 至 15 日) 舉辦「2018 科技前瞻研討會」,請來電子業界代表探討人工智能與機械人技術的應用、智能家居、穿戴式裝置,以及虛擬現實 (VR)、擴增現實 (AR) 和混合現實 (MR) 等議題。展覽期間另有 Tesla 電動車試駕、機械人示範、產品推廣及發佈會、買家論壇等,分享行業最新動向和產品趨勢。

兩展續設「初創」專區

去年首度登場的「初創」專區 (Startup zone),今年將於春電展及國際資訊科技博覽續設,110 家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加拿大、印尼、日本、墨西哥、台灣及美國的初創企業將雲聚本港,向環球買家展示各類創新科技。同時亦會繼續舉辦包括企業啓導 (Mentoring)、項目提案 (Pitching)、傳媒演示日及投資項目對接會 (Investment Matchmaking) 等一系列初創專題活動。

 

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及國際資訊科技博覽詳情

日期:4 月 13 至 16 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入場人士 : 只供 18 歲或以上的業內人士參觀(現場登記入場費:每位港幣 100 元)
業內人士可按此登入或 SMS 電郵地址至 94371588 (春電展)/ 69087987 (資訊科技博覽) 預留免費買家證

 

Published by
Ke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