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香港有毒植物圖鑑電子版 上網即刻有得查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近年不時有市民遠足時亂採植物進食,導致中毒而需送院求醫。有見及此,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實驗室於 2016 年製作《香港有毒植物圖鑑》,以圖文方式介紹 117 種出現於香港郊野地區的有毒植物,讓市民加以防範,避免採摘食用。直到現在推出電子版,讓市民可直接上網查找,進一步提高防範意識。

負責製作圖鑑的瑪嘉烈醫院部門主管麥永禮表示,不少市民誤將有毒植物當作其他可以進食的植物,因而在山野採摘植物進食,導致中毒。他指曾有市民誤將水仙當成洋蔥,製作「水仙炒牛肉」進食。亦有行山人士以為紅杜鵑是大紅花,將其沖奶將幼兒飲用,最後出現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

醫管局過去十年處理的「植物中毒」個案中,近半數為斷腸草中毒。翻查案例,有行山人士將斷腸草誤認為無毒的草藥。而多年來,有不少受害者將斷腸草誤認為五指毛桃,飲用受斷腸草的五指毛桃湯而中毒。

麥永禮指,公眾及醫護界對本港的有毒植物認識不深,而且可參考的病例不多,故醫管局聯同漁護處以 5 年時間,採集樣本及化驗考證,製作成《香港有毒植物圖鑑》,在今年更推出電子版供市民免費下載。

香港有毒植物圖鑑:http://www3.ha.org.hk/toxicplant/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