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相機

【評測】Lumix GH5S 新無反拍片機皇 挑戰電影級影片 

Published by
Mok Kany
Share

夜間拍攝要推高ISO,但又怕雜訊太多?Panasonic為新作Lumix GH5S 以全球首部支援C4K(Cinema 4K)/60p技術的無反相機及大幅提高低光感光度等功能為賣點,為專業拍片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優點 :

+ 可拍攝C4K專業級影片
+ 高ISO低雜訊
+ 原生比例影像,不經栽剪
+ 內置VLogL及LUT預覽功能

缺點:

– 機身沒有防震
– 1020萬像素,影相來說略嫌不足

無反相機拍電影 新手變專業

GH5S 外型跟GH5設計極為相似,機身重量580克,較上一代輕65克。電池壽命亦略為增加。操作方面,可能因為新機加入大量功能,初入手要在Menu中尋找指定項目也需時,幸好有搖杆方便於Menu上控制。雙SD卡槽是現今中高楷機的標準配置,方便於整理及備份,沒什麼驚奇。

▲機身外型跟上代GH5相似。

我們一般用相機拍攝的影片為何跟電影拍出來的感覺有大不同,其中一個主因來自影像比例。GH5S其中最大賣點是它能夠拍攝電影院規格的60p  4:2:2 C4K影片(4096 x 2190),較市面上大部份無反相機能拍攝的UHD 4K,解像度為 3840 x 2160(16:9)更為寬闊,拍出來的作品更具電影感。

▲保留雙SD卡槽設計。

 

▲可於Menu中選擇拍攝C4K/60p 影片

大幅降雜訊 夜間拍攝再不成問題

夜間外景拍攝是拍片愛好者的共同煩惱,低光下會黑得甚麼也拍不出來,或推光後雜訊太多影響質素。GH5S針對此難題做出兩樣革新GH5S 採用 4/3” Live MOS 感光元件,只有 1,020 萬較 GH5 減半,但元件面積較上代增大。對相片來說是個缺點,由於像素不足,拍攝並印刷大型相片時會「起格」。但對於影片來說是個優點,元件面積增大可增加可吸收光線,減少低光下使用高 ISO 時的雜訊。

▲Dual Native ISO Setting可自設高或低原生ISO

另一賣點是雙原生感光度(Dual Native ISO),分別為 ISO 400  ISO 2500,可因應不同光暗環境而切換,做到「高 ISO 低雜訊」效果。小編實試後發覺以原生 ISO 2500,並推至ISO 12800 拍片,畫面亦不會太花,太多雜訊。低光環境下對焦速度不俗及準確。

▲Low為原生ISO 400,High為原生ISO 2500

身為拍片者,GH5S可謂非常厲害的新武器,它能輕易解決低光拍攝的煩惱。但亦因此洐生出因吸取太多光線而令影像失去立體感的問題,所以拍攝時控光變得更加重要。此情況尤見於街拍時,當光源及光線強度無法預測時,更需要使用者熟習新機的操作。

▲想更有效地控制影像光暗,可將ISO設定1/3 級距增量

另外,原先需額外購買的 V-LogL 功能,GH5S 就已經免費設有。再配合新增的LUTLook Up Table)預覽功能,即時看到後製效果,更方便於需要專業調色的影片。可惜小編用的是樣版機,並未有配有此功能,所以無法試用供讀者參考。

▲低光環境下拍片,以12800 ISO拍出來的影像。

▲放大暗位,雖然雜訊清晰可見。但以12800高ISO來說,仍可接受。

後景細節更豐富  多重比例盡用相機視野

各大廠無反相機都能拍攝出不同比例影片,但這種多變比例很多時候來自 4:3 3:2 影片裁走上下部份成合適比例,缺點是視野範圍只會愈縮愈窄。GH5S的多重比例技術(Multi-Aspect Ratio)就能拍攝出各種原生比例影像,視野範圍較大,即使小編嘗試以 17:9 比例拍攝微電影,由於拍攝主體外,後景能拍出更多細節,電影感立刻加倍(這當然有賴演員表情豐富!)。

▲多重比例技術(Multi-Aspect Ratio)能拍出各種比例的原生影像。

考驗「手震」用家 刪除機身防震

不過,各位 GH5S 用家就要注意,今代將刪除 GH5 所具備的防震系統。因為以專業電影拍攝角度,機身防震功能有機會令影像質量及形狀有輕微改變。但以一般拍片者角度,習慣使用市面上大部份相機的防震系統下,初用GH5S會難以適應,尤其手持拍攝時,難度更高。因此使用 GH5S 時,推焉使用外在輔助以達到防震效果,例如穩定器等。

▲以GH5S手持拍片,沒有穩定器下會有明顯震動。

新機以專業拍片為賣點,屬於電影機的入門版,相對上適合對拍片較有認識,並能配合燈光、穩定器等專業設備使用的用家。而且價錢上較真正的電影機如 FS7 或 Red等便宜,因此以職業拍片者角度,十分推焉升級。相反,如果以簡單日常生活拍片為目的,新機太多功能要設定及顧慮反而成為障礙。

售價:HK$22,900
查詢:2833 0955 (Panasonic)

Published by
Mok K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