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評測】Beyerdynamic Aventho Wireless藍牙耳機 Tesla 單元 + 聽力測試 + 觸控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每當談論起藍牙耳機,總會有一批人對該類產品以往的固有印象,認定不會有聲音表現滿意的產品。的確,如果當下藍牙耳機仍然採用舊有的藍牙傳輸編解碼技術,聲音表現自然不會太叫人滿意,但隨著 aptX/aptX HD 以至 LDAC 的出現,技術上藍牙無線傳輸已可與有線連接抗衡,也令一些高階耳機品牌願意投身這個市場,最近的代表就要數到德國 Beyerdynamic 之 Aventho Wireless 了。

優點 :

+ 德國製造,搭載自家著名 TESLA 單元

+ 與德國 Mimi 公司合作,於《MIY》app 加入聲音個人化技術

+ 內置 aptX HD 藍牙解碼,取獲 Hi-Res Audio 認證

+ 機身造工紮實富質感

缺點:

定價對藍牙耳機用家而言有點高昂

《MIY》app 反應有待改善

內置 aptX HD 解碼 藍牙耳機首用 Telsa 單元

Aventho Wireless 採用了 Beyerdynamic 自家著名的 Tesla 動圈單元技術,頻率響應範圍可達至 10Hz 至 40kHz,再並配以藍牙 4.2 規格協定及 aptX HD 藍牙解碼,令它有足夠的實力去取得 Hi-Res Audio 產品認證。另外,Aventho Wireless 內置的 1,050mAh 電池提供高達 30 小時的播放時間,而透過 USB Type-C 完全充電亦只需兩小時,就算是無時無刻都不能缺少音樂的重度樂迷,其續航能力一樣滿足得到其需要。

▲ Aventho Wireless 可作 180 度轉動,方便單邊鑑聽及平放收納。

▲ 右邊耳筒外圍設有輕觸式操控板,可作音量增減、播放/暫停、跳播歌曲、接聽/拒絕來電等操作。

▲ 耳筒以 USB Type C 充電,並可連接 3.5mm 接線作有線聆聽。

▲ 頭帶設有 12 段闊度調校。

▲ 耳墊內印有「L」及「R」字樣標示左右,軟硬度亦十分適中。

▲ 頭帶一樣柔軟舒適。

▲ 隨機附送麻布質感的便攜收納袋。

▲ 附設 USB Type A/USB Type C 充電接線及 3.5mm/3.5mm 耳機線。

每個 Aventho Wireless 都可有不同聲音

除了規格可與任何有線耳機媲美外,Aventho Wireless 還有一個創新的特點﹐就是與同樣來自德國的 Mimi Hearing Technologies 合作,在專屬《MIY》app 中植入 Mimi 的「聲音個人化」(Sound personalization)技術。該技術需要用家透過 App 進行一次左耳及右耳對 250Hz 至 8kHz 聲音頻率訊號的聽力測試,需時約為 6 分鐘,完成之後 App 就會產生一個專屬於你的「聲音檔案」,將之傳送至 Aventho Wireless 就告完成,十分簡單。傳送完「聲音檔案」之後,用家可在《MIY》中選擇是否啟用「聲音個人化」功能,而啟動時亦提供 5 級強度選擇。

艾域實際嘗試作「聲音個人化」並儲存個人的「聲音檔案」至 Aventho Wireless 之後,感覺在啟用「聲音個人化」功能時,整體聲音的平衡度更佳,歌曲中的細節可聞度亦更高,而提供 5 級強度選擇也是值得一讚的設計,令該功能的「可用度」更高,而且「聲音檔案」複製至耳機之後,連接其他裝置都會繼續生效,無須逐部裝置都重覆設定一次。

▲ 最高支援 aptX HD 藍牙解碼。

▲ 透過專屬 app《MIY》,可使用「聲音個人化」功能。▲ 輸入出生年份之後,就可以開始聽力測試。

▲ 聽力測試開始時,App 會先後在左邊及右邊耳筒輸出不同頻率的訊號聲,當你聽到訊號聲時就要緊按按鍵,直至聽不到聲音為止,重覆上述步驟聽力測試就會完成。

▲ 整個過程約需 6 分鐘。

▲ 若之後再做聽力測試,就可以選擇「Upload sound profile to headphone again」,就可重新將「個人檔案」傳送至耳筒。

   

▲「聲音個人化」功能共有 5 級強度選擇。

▲ 除「聲音個人化」外,《MIY》app 亦會掌握用家的日常聽歌時間及音量﹐並顯示相關資訊。

▲ App 內也調校觸控板的靈敏度,以及了解如何使用該觸控板。

艾域:「音場開揚不焗促,音樂感強,追求耐聽好聲藍牙耳機值得一試。」

試以支援 aptX HD 編碼的 LG G6 智能電話藍牙配接 Aventho Wireless,與電量、配接狀態一樣,aptX HD 解碼生效時耳筒亦會發出語音提示,十分體貼。

至於聲音表現方面,感覺 Aventho Wireless 雖然是貼耳密閉式耳筒,但呈現的音場闊度毫不焗促﹐雖然取獲 Hi-Res Audio 認證,但就不像常見的日系耳筒品牌般,著重呈現極其清晰的細節及線條,反而著眼於音樂感的營造,三頻平均耐聽,雖然是無線藍牙傳輸,但聽感不會生硬鬆散,大小比例亦見分明,再加上佩戴貼耳但不會太緊,能夠舒適而投入地享受音樂,對於追求耐聽而聲音表現理想的藍牙耳機的用家,Aventho Wireless 是一款滿足到你要求之餘,還有嶄新的體驗如「聲音個人化」、輕觸式操控,雖然售價或許比較高,但實是值回票價之作。

售價:$5,600

查詢:Digi Power(3426 4033)

▲ 試聽歌曲:Moov 串流平台 Bee Gees《Timeless – The All-Time Greatest Hits》專輯 HiFi 16bit/44.1kHz 無損音質 FLAC 歌曲。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