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相機

參觀Nikon光學玻璃工廠 見證相機鏡頭專用鏡片製作過程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Nikkor 是日本光學產品製作公司 Nikon 鏡頭的品牌,在世界中有不少支持者。近日外媒 Imaging Resource 就深入支持著這間公司高品質鏡頭,位於日本北部秋田縣湯澤市的光學鏡片公司,並公開了工場內的鏡頭生產過程。

在日本秋田縣湯澤市的光學鏡片株式會社,是面向日本海的豪雪地帶,工場外積雪超過 1 米。但工場裡面就確保了優良的生產環境。首先攝影者拍攝到製作鏡頭所用到的原料,例如石英、碳酸納、鉀、石灰等等徹底混合而成的原材料。

要混合以上原材料需要一部稱為 Y-Mixer 的大型機器。在以下的影片中可看到這部大型機器混合鏡頭材料的情況。

把材料混合後,便會放到高溫的熔爐中加熱。雖然熔爐中的樣子是不公開,但攝影者亦拍得熔化後注入玻璃模的過程。

在玻璃當中如果出現不純正的雜物或異物,會令玻璃出現氣泡,在攝影用鏡頭是絕對不容許的。所以在熔化原料時,需要不斷改變溫度。而根據需要製作的不同鏡頭,玻璃的厚度、幅度也會不同。

透過輸送帶玻璃會送到鏡片職人面前,利用人手切割出製作一塊鏡片需要的玻璃。職人要利用精妙技術,以一個小錘子以及小鑿切割,令玻璃分斷而不會粉碎。

在切割出來的玻璃中,職人需要確認沒有混入氣泡,以及成份是否有偏差。首先用燈光照明檢查是否有氣泡存在。

另一方面有時材料未能好好混合,令到成份有偏差,導致部份地方的光學屈折率有所不同。因此要向玻璃投射光,從不同角度移動並觀看是否會有成份偏差之處(紅色箭頭)。

在經過人手測定後,再要放入機器中,測試鏡片的光學屈折率與光線通過率。

測試合格的玻璃,會再通過人手切割成骰子狀。

逐漸見雛型的玻璃塊會放入研磨機進行打磨。打磨時利用到岩石、打磨劑以及加入少量的水。令骰子狀的玻璃被削成適當的大小。除了以下的打磨機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打磨機,根據不同鏡片的需要使用。

打磨完成的玻璃會再經過人手逐一檢查,並讓鏡片成型。玻璃首先加入一層氮化硼粉末的塗層,再利用高溫加熱,然後放到金屬模板上壓縮,最後成型為鏡片的最終形狀。這層氮化硼會在及後的打磨過程中除去。

預備成型的過程會有 2 至 3 位職人合作以人手製作。從玻璃熔爐中取出玻璃的時機是以職人的經驗決定。

預備成型的鏡片會再通過人手,檢測是否有龜裂或者歪曲的情況。如果一切都通過的話,就會送到 Nikon 的鏡頭工場進行裝嵌。

預備成型的鏡片就會變成圖中的樣子。這些鏡片還會在鏡頭工廠進行打磨以及組裝。Nikkor 鏡頭就是經由如此複雜製作過程、依賴職人工藝製作出的鏡片所製作而成。

資料來源:Imaging Resource 


相關文章:
  • Nikon 正式完成收購 RED 現有產品系列將維持不變
  • Nikon 全面收購 RED 冀擴大及快速增長電影攝影機市場
  • Nikon 與 NASA 簽訂合作協議 將在未來登月計劃採用其相機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