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情報

教學:上網仲好慢? LAN 線選擇攻略【藍哥 Router 小貼士】

Published by
藍哥Blue
Share

近年 1000M 寬頻上網,在不同家中越見普及,但若果你升級後,又未見速度有明顯增長的話,可能就是你家中十多年前的 LAN 線出了問題,就讓筆者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相關影片:

LAN 線類型 功能你要知

現今市面上 LAN 線,大概主要分為三至四款,而這次筆者,主要介紹大家最有機會接觸到的,CAT5、CAT5e、及 CAT6 LAN 線。CAT5 其實已經是接近 17 年前的產物,功能上主要能夠支援 100M 的上網,不過若線材質素高,距離短也有上到 1000M 的機會,而 CAT5e LAN 線,主要就是 CAT5 的升級,功能上可以支援 1000M 的寬頻上網,而且距離限制等問題亦較少。另外,CAT6 更能支援 10 Gigabit 上網,速度超快。

▲市面上的 LAN 線,主要分為 CAT5、CAT5e、及 CAT6。

▲不同款的 LAN 線,也支援不同的上網速度。

不同情況 揀不同 LAN 線

當你們懂得如何分辨不同 LAN 線後,相信一眾 Wire 必會問,那你家中又要選擇什麼 LAN 線呢?若果你的情況,只是想要一條 LAN 以連接 Router 跟電腦,也不怕明線外露,CAT5e 便是你最好的選擇,因為 1000M 速度及穩定性會較 CAT5 的線材佳,而且就算未來需要用上 CAT6,明線更換也相當方便。不過,若果你家中正準備大裝修,又需要決定把什麼 LAN 線藏在牆身的話,考慮到未來的網路支援,CAT6 便是你的最佳選擇了。

▲ 若位置方便更換,筆者建議使用 CAT5e LAN 線,就會相當穩定了。

▲若家中將進行大裝修,又想把 LAN 線藏在牆身,筆者便建議用家,可以考慮到未來的網路支援,直接購買 CAT6。

買 LAN 線 要睇線身

當你決定了家中需要什麼 LAN 線時,又要怎樣才買得較明智呢?購買 LAN 線時,Wire 民最重要的,就是先看線身上的標示,由於 LAN 線線身均會有特定的字句,而字句當中便會說明了,這條線是 CAT5、CAT5e、或是 CAT6,只要按著線上的字句購買,便不會有錯了,這是最有效分辨出不同線材。

▲大多數 LAN 線,線身上也會標明是那一款, CAT5、CAT5e 或 CAT6。

▲若線身沒有任何標示,不要貪平購買喔!

Published by
藍哥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