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YunOS 救中興?分析:山寨版Android漏洞多、有專利問題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中國手機及通訊設備生產商中興,被美國商務部頒下長達 7 年的出口禁令,期間中興無法得到美國公司出口的電子技術及零件。由於有關禁令囊括軟件產品,中興將無法取得 Android 智能手機作業系統。面對這個問題,有中國科技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中興可轉用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的 YunOS(雲OS),取代 Android。

YunOS 基於開源系統作業程式 Linux 所製,據報在前年披露的數字中, 指出 YunOS 在中國市場享有 14% 市場佔有率,比 Apple 的 iOS 更高,成為僅次於 Android 的全國第二大手機系統程式。市場調查公司 Gartner 在今年 2 月發表數據指, YunOS 的成功是因為能夠趕上四、五線城市及農村地區的換機潮,故可以快速發展。

因此,有關媒體認為這類國產手機系統雖然較少眾,但仍有打破 Android 獨大局面的潛力。更表示,如果現時的 YunOS 不敷應用的話,還可以由中國手機廠商結盟開發。有分析指 YunOS 只是 AOSP 的衍生產品,如應用在外銷品牌上,有機會引起專利糾紛,而且安全漏洞頗多,不利於想發展海外市場的中興、華為等中國手機廠商。

資料來源:綜合媒體報道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