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專訪】中興轉用阿里巴巴YunOS重生? 方保僑:私隱政策或需配合中央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ZTE 中興面對美國商務部制裁,7 年內不能進口美國電子技術及零件。有消息指禁令當中包括了美國開發的軟件產品,或包含 Android 手機作業系統。有大陸科技網站指中興可轉用由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的手機系統 YunOS(雲OS)以取代 Android。然而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接受 Unwire 訪問則指出,中興使用 YunOS 將面對各種重大困難,前景並不看好。

圖片來源:方保僑個人Facebook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接受 Unwire 訪問時指,中興如真的被禁使用 Android 作業系統,會受到重大影響,因為沒有 OS 就不能出機。方保僑指 YunOS 同樣由 AOSP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演變出來,萬變不離其宗,但就可能會面對 Apps 相容性問題,雖然 YunOS 聲稱兼容 Android Apps,但如 Apps 出現問題,用戶就難於取得支援,中興或需要投入龐大資源。

方保僑指 YunOS 由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私隱政策上或需配合內地政府需要,而跟 Android 有所不同。內地手機用戶亦有選擇權利,中興被迫使用其他 OS,用戶基於兼容性等考量,仍可選擇非中興,使用 Android 作業系統的中國品牌。

被問及中興除 YunOS 外,是否有其他 OS 可讓他重生,方保僑又指出 Windows Phone 平台連微軟自己也不想要,而另一個以 Liunx 為基礎開發的開源手機系統 Sailfish OS 亦未能普及,此類系統最主要困難在缺乏 Apps 的支援,在 iOS 與 Android 兩大作業系統接近壟斷市場的情況下,使用任何一個系統都會面對重大困難。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