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實試】八達通 + O!ePay 電子支付 搭的士一嘟搞掂

Published by
藍哥Blue
Share

香港各大交通工具,均支援八達通付款,唯獨是「的士」這一項交通工具,遲遲未能夠普及支援。八達通公司過往需要在每輛的士加裝八達通機,才能夠讓乘客使用八達通一嘟付款,面對著現時中國的電子支付競爭下,現在終於推出 O!ePay 電子支付,可算是香港八達通公司終於醒覺了吧?

相關影片:

乘客必知:付款方式?

這次八達通推出的付款方式,主要分為兩大類別:乘客八達通付款,或乘客 O!ePay 付款。

實試:八達通付款

八達通付款,相信必定是大家最為關心的問題。由於過往的士司機必須在車上,裝上向八達通公司,租用的八達通機,才能收款,又要收取各樣的手續費,令一眾司機卻步。不過,這次八達通終於直接開放,讓司機能夠在自己支援 NFC 的 Android 手機,變為真正的「八達通機」,使乘客只需使用八達通,拍上已安裝及登記 O!ePay 的司機 Andorid 手機,便能「嘟」一聲立即付款。

▲乘客只要使用八達通,拍上已安裝及登記商業版 O!ePay 的士司機 Android 手機上,便能嘟一聲付款。

▲支持 NFC 的 Android 手機 ,便會讀取八達通進行付款。

▲不用兩秒,便能夠成功付款,相當方便,而且手機也會顯示乘客餘額。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三藩市自動駕駛的士縱火案有進展 14 歲疑犯被起訴
  • 的士車隊牌照周五起接受申請 最多發 5 牌照 + 車隊可自訂預訂行程收費

  • 實試: O!ePay 電子支付

    使用八達通公司旗下的 O!ePay 電子支付平台,作付車資的功能。乘客只需使用手機,下載 O!ePay 及登記後,直接掃描的士司機的 QR Code 進行付款,再進行確認,當中過程亦相當快捷。

    ▲乘客亦可以使用普通版的 O!ePay 電子支付平台,掃描的士司機的手機或車內 QR Code 進行付款。

    ▲確認價錢後,便能按確認進行付款,過程雖然較八達通慢,但也只是 5 秒鐘內的事情。

    實試:俾貼士/散子

    乘客坐的士時,必會遇過支付「散子」,或司機散子不找續問題,而這次八達通付車資,便能夠完全解決這個問題。當用家使用八達通支付時,司機會直接在自己的商業版八達通 APP,輸入所需車資,若乘客想給貼士,只要跟司機說,達成共識,再進入付費介面,進行 O!ePay 或八達通直接付款,省卻了很多找續的問題及時間。

    ▲司機只要在應用程式上,輸入車資,便能夠進行付款,司機大哥再沒藉口不找續「散子」了。

    ▲輸入金額後,乘客可以以 QR Code 或八達通進行付款。

    乘客必知:怎麼樣的Taxi才有得用?

    香港擁有數量極多的的士,那要怎樣才知道自己所乘搭的的士,是支援八達通收費?現在乘客需要在的士車內,看見司機的八達通 QR Code,才可以得知這一輛的士是支援八達通付費。在乘客角度而言,要先上到的士,才得知的士是否支援八達通付款,絕對是一個較嚴重的問題,唯有希望八達通在的士上付款會越來越普及吧。

    ▲在車內看見八達通及 QR Code 的圖樣,基本上就支援八達通及 O!ePay 付款了。

    ▲注意,支援八達通付款的車身,不會跟上述的士外表一樣,而且車身也沒有任何記號。雖然的士司機表明八達通公司有給貼紙,供司機貼在車身上,以便記認,不過由於沒有廣告費,所以司機貼還是不還,也是自己決定。

    司機必知一:手續費點計?

    八達通手續費高,「食水深」相信大家也聽過,那對於使用八達通收錢的的士司機,又要付多少手續費高呢?這天的八達通發佈會中,八達通官方說明司機使用商業版 O!ePay,只要在 6 月 29 日前登記,首年將括免資金轉脹費用,而往後的手續費則是 1%,看來現階段也是給點「甜頭」給各位司機大哥吧。對於一直「收幾多,袋幾多」的司機大哥來說,要轉用將來有手續費的八達通收費,也不是容易事。

    ▲在 6 月 29 日前登記 O!ePay 的司機,將首年括免資金轉脹費用,而且也有不同迎新獎賞。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三藩市自動駕駛的士縱火案有進展 14 歲疑犯被起訴
  • 的士車隊牌照周五起接受申請 最多發 5 牌照 + 車隊可自訂預訂行程收費

  • 司機必知二:如何申請?

    的士司機,如果想申請八達通收款,也要最少三個工作天。司機首先要從手機下載「八達通商用版」,再從中登記,過程中需要用上,的士司機的三個月內銀行月結單、司機個人資料及結算銀行户口等,登記完成後,更要待八達通公司進行,不少於三個工作天的批核。相信對於較年長的司機來說,登記八達通收款也有一定的困難。

     

    ▲的士司機需要進入商用版八達通,進行商户登記,再點選的士司機。

    ▲登記過程繁複,需要不同文件,相信對於不熟電子裝置的司機來說,會是卻步原因之一。

    感想:乘客相當方便 唯擔心普及程度

    在筆者實測下,認為使用八達通付的士車資過程相當方便。由於八達通卡已融入香港市民中,當中的便利程度相信也不用多說,而且在的士上付車資的體驗,基本上跟其他交通工具無疑,相當方便。不過,筆者實試後有最為擔心兩大問題,第一,乘客在街外截車上車前,未能知得的士是否支援八達通付款,若果乘客沒有現金,又只想使用八達通付款,以目前普及情況,要上到一輛真正支援八達通付款的士,上車機會則變得非常少。第二,的士行業中,司機每天也是現金交易,要突然轉到銀行户口過數,對於大多數要避過「銀行」記錄的司機來說,要用上八達通收款,亦是較難達成,就讓我們一同見證,這次八達通又能否真正打入的士業界吧!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三藩市自動駕駛的士縱火案有進展 14 歲疑犯被起訴
  • 的士車隊牌照周五起接受申請 最多發 5 牌照 + 車隊可自訂預訂行程收費

  • Published by
    藍哥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