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新加坡科學家研發家用主動降噪裝置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香港幾乎是一個 24 小時不停止的城市,就算在深宵時分,外面都可能傳來各種噪音,更遑論是其他時間。外面的車聲人聲,或者就近地盤或修路的工程聲音,都有可能影響工作、溫習或休息,如果可以將外來的噪音減少,擁有一個寧靜的家,相信是很多香港人的夢想。

最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有研究人員就開發了可以安裝在窗戶,就能夠有效減少外來噪音的裝置。這個噪音消除裝置的工作原理並非將聲音阻擋,而是利用自己的聲波去主動對抗,透過利用咪高峰去監聽從外面傳入的噪音,然後利用演算法對聲音波形進行分析,在製造反向版本的聲波。就算打開窗都可以享受相對寧靜的空間,研究團隊認為這樣可以減少使用冷氣,慳電費之餘亦更加環保。

當兩組聲音匯合的時候,外來的噪音就會被抵銷降低,房間內的人就不會聽到外面的噪音。其實類似的主動降噪技術,一早已經被應用於耳機、耳塞、電單車安全頭盔、汽車車廂和防打鼻鼾的裝置,不過南洋理工大學的團隊將自應用到家居窗戶。團隊負責人 Gan Woon Seng 指項目創新之處在不但需要計算噪音的類型和數量,而且要比噪音到達裝置內部更快。

來源:innovationtoronto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