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測試面容辨識系統 助威爾斯警方成功拘捕 450 人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去年的歐聯決賽在威爾斯卡迪夫舉行,南威爾斯警方開展了一項面容辨析先導計劃,將前往觀賽的球迷跟資料庫內 50 萬張嫌疑人士相片作比對。事隔一年後,英國衛報報導指計劃最終辨認出 2,470 人,不過當中有 2,297 人最後發現為誤認。

另一媒體 Wired 向南威爾斯警方求證,確認此等面容辨析系統(AFR)報告的 2,470 人中,只得 173 個屬於嫌疑人士。警方又指 AFR 系統在 15 項活動中發出了 2,685 次警報,當中只有 234 個為正確,不過在警方的另一份聲明則指系統協找到了 2,000 個正確的配對,並讓警方在過去 9 個月拘捕 450 人,數字明顯有出入。

威爾斯警方使用的 AFR 系統透過安裝在特定地點或車輛的閉路電視鏡頭,將即時影像和資料庫的 50 萬幅圖像配對,在某些情況警方會即時派員上前向觀戰球迷口頭查問。遇到系統誤判的情況,警方會邀請對方觀看 AFR 設備並作出解釋,又會向對方發出一張公平處理通知書。威爾斯警方表示沒有面容辨識系統是 100% 準確,又指誤判的原因之一是其他機構提供的照片質素太低所致。

來源:theverge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