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政府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一年輸入1000名內/外地人才 快速批核簡化手續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與內地科研人才,提供一個可快速處理的捷徑。申請成功的科技公司或機構,可獲配額輸入非本港科技專才。計劃以先導形式推出,為期 3 年,首個運作年度輸入最多 1,000 名科技人才。預計今年 6 月開始接受申請,每名人才簽證為期 2 年。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在政府總部接受傳媒質詢,指:「科技人才全球都非常短缺,今次計劃將大幅簡化申請非本港科技人才入境的手續與減省所需時間,入境處會配合運作,有助科技公司、機構從海外和內地招聘本地缺乏科技人才,對推動創科發展,作用重大。」申請公司交齊資料予科技園或數碼港後,目標兩個星期完成審批,而入境處處理時間則約 2 星期,申請過程大幅簡化。

請3名非本地專才要請1名本地人+2名實習生

今次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會先適用於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從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以及材料科學的租戶與培育公司。有關公司/機構須向創新科技署證明本港缺乏或不輕易覓得具備相關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才。每間公司/機構每年可得到不多於 100 人的配額。

楊局長指出,為避免濫用情況,計劃初期將只適用於科技園公司與數碼港租戶,在運作上會較易控制。而有關科技公司/機構在每聘用 3 名非本地人士,便須聘用 1 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 3 個月。而本地僱員全部必須從事與科技相關工作。

經計劃來港人士,須持有具特別認受性的大學所頒發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學科學位,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者無需工作經驗,持有學士學位者則須具備最少 1 年在相關科技範疇的工作經驗。

楊局長:此計劃可培育本地人才

公眾最關心專才計劃會影響本地專才就業,楊局長指全球都短缺科技專才,並非只是香港的問題,7 個範疇的人才在全球都被爭奪,因此要目前的做法「拆牆鬆綁」,而另一方面亦可培育本地人才,因為每請 3 名非本港人才,就要聘請 1 位全職本地專才與 2 位實習生。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指計劃能培育本地專才並不擔心會被濫用

有擔心大部份配額將會被用作申請內地專才,楊局長指現時科技園裡佔 72% 本地企業,而數碼港亦大多數是國際公司,預料配額會比較平均,不會側重內地專才,但最終決定要由各公司評估為準。

公眾亦擔心輸入專才制度會被濫用,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指,計劃初期會只適用於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數碼港園區內企業,他們對園內企業的需要較為清楚,創新科技署亦知道他們實際所缺乏的人材種類,是否屬於 7 大範疇的工種。有傳媒質詢科技公司會否以低薪酬聘請外地人才,楊局長指現時全球缺乏科技專才,故本地公司聘請非本地專才,都需要用極具競爭性的薪酬,不會特別高或低。

公眾質疑局長為一定要輸入外勞,而不聘請本地或培訓本地學生。楊局長指香港學生隨時可到海外學習,但本地企業在香港想建立成功好的品牌、成功創科公司,而困難是請不到人,而計劃是針對他們的需求,故政府應以政策配合。

有質疑為何計劃只照顧科技園公司與數碼港園區的租戶,造成不公平情況,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指,香港大部份研發工作都在科技園公司與數碼港園區或大學落戶。而現時推出的先導計劃會在未來 6 至 9 個月留意反應同成效,日後會推廣到園區以外公司。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