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科大聯乘捷和實業成立實驗室 研發空氣殺滅病毒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流感每年在香港肆虐,如果家中有老有小,都擔心他們會中招,尤其是一個在外感染,返家後傳染一家人的情況非常普遍。有家庭或商戶會希望購入空氣淨化機,但淨化機的濾網不能滅菌,反而成為細菌、病毒滋生的溫床。科大就研製 GERMAGIC(菌魔力)在本地研發的滅菌塗層技術,能在過濾網本身加入抑菌功能,殺滅空氣中的 99% 以上甲型流感病毒 H1N1 與乙型流感。日前科大宣布同本地企業捷和實業合作,共同成立創新環境健康研究技術聯合研究室,將三項科大的技術轉化成為可行的商業產品,讓本地研發技術落實到產品,除了促進社區健康,亦能加強本地科研發展。

科大研發 GERMAGIC 殺滅空氣病毒技術

GERMAGIC(菌魔力)技術由香港科技大學研製,最先應用在空氣淨化機的 HEPA 過濾網之中。一般 HEPA 過濾網能有效隔絕花粉、動物過敏原、PM2.5、微細懸浮粒子,但就不能殺滅細菌。而在加上 GERMAGIC 塗層後,塗層會持續釋放長效高氧化份子,氧化細菌。實驗證明可殺滅多種細菌、病毒,包括香港最常見的H1N1甲型流感(>99.999%)、H3N2甲型流感(>99%)、H7N9(>99%)、乙型流感(>99%)、豬流感病毒,以及 EV71 腸病毒(>99%)。

▲應用於空氣淨化機產品的 GERMAGIC 過濾網,其專利塗層可消滅最常見的病原體與流感病毒。

▲高強度窄波段光消毒、異味控制水凝膠,以及抗菌膠體技術目標在未來 2 年能化成商品推出市面

科大 x 本地企業成立共同實驗室 技術商品化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發成果,在2016年9月起應用於空氣淨化器,上年成功把搭載了 GERMAGIC 技術的空氣淨化機推出市面。而一直同科大合作的本地企業捷和實業,為深化合作,與科技大學共同成立「香港科技大學 - 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這個實驗室未來 5 年將會獲得本地企業捷和捐贈資金,致力研發尖端環境健康技術,把三項科大擁有的技術,包括高強度窄波段光消毒、異味控制水凝膠,以及抗菌膠體,轉化成為可行的商業產品,把本地科研落實到可盈利,而能夠被一般市民買到的大眾商品。

在合約簽署儀式中,科技大學署理校長史維教授指,今次同本地企業捷和合作成立聯合實驗室,有助推動研究同創新,融合科大專長與商界經驗,可研發更多提升個人環境和環境健康的產品,擴展科大與本地企業在國際的影響力。而捷和實業行政總裁鄭兆權指,科大的創新發明可讓本地企業生產家傳戶曉的產品,同時亦扭轉了人們不期望香港擁有對社會產生巨大影響的科技研究偏見,從今次合作希望以往香港「High Tech 揩嘢(研發高科技中招蝕大本),Low Tech 撈嘢(低科技賺大錢)」的局面可以扭轉過來。

▲(左起)捷和實業行政總裁鄭兆權、香港科技大學署理校長史維教授、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楊經倫教授,對本地大學與本地企業能合作推出面向世界的科研產品表示高興

 

▲簽約儀式活動中,科大楊教授向嘉賓包括創科局副局長鍾偉強(右)介紹科大研發團隊應用研發成果的創新產品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