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有片睇】文章內隱藏秘密訊息新方法 肉眼難於分辨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以往人類靠多重暗號,加密方法,把文章轉化成任何人都不明白的字串或數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就有研究團隊,發明一種肉眼不能確認的秘密傳輸方式,在一篇文章內更改部份文字的字體,能化成 0 與 1 字串以傳送秘密訊息。

▲加密處理前(左)與加密處理後(右)的文章,肉眼很難察覺內容變化

看看上面這張圖片的兩段文字,不能發覺出有何分別。然而右手邊的一段文字,是經過「FontCode」文字加密處理。裡面有一小段隱藏內容,需要經過電腦處理才能鑑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開發團隊,將英文字母的字體稍作調整,令它們產生不同變化。例如下面的三個英文字母「a」「b」「c」,可以造出 9 種不同的變化,但肉眼要在放大十數倍後可看到分別。在原本的文章,以肉眼是幾乎不能分辨的。

但經過電腦掃瞄,配合解密軟件後,文章裡面的「秘密文章」終於浮現,經過辨識後,這篇小小文章原來內藏了「Greetings, my friend! You finally found me.」這句字串。

FontCode 開發小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負責人 Changxi Zheng 表示,這種暗號方法適用於「Times Roman」「Helvetica」「Calibri」等常用字體,因此汎用性相當高。用途方面,除了用作傳送秘密訊息,亦有助防止他人改篡文章裡的文字,保護合約文件與著作權,另一方面商戶亦可在文章中滲入 QR Code 或 Metadata。

開發人員還在影片介紹實際使用的方法,首先用手機在電腦上顯示的一篇文章上拍照,裝在手機內的解密程式,可將文章裡面隱藏的訊息再次重現。

資料來源:Techxplore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