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東芝成功出售晶片業務 變身能源與基建企業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早前中美兩國就貿易問題爭持不下,更大有升級為「貿易戰」的趨勢。如今經過多番談判兩國都慢慢放下劍拔弩張的姿態,開始緩解雙方的矛盾。最近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批准日本企業東芝(Toshiba)將旗下的晶片部門出售予由美日韓三國組成的財團,令東芝成功解決資不抵債而令公司幾近倒閉的問題。

 

中國商務部於去年就東芝以 180 億美元(約港幣 HK$ 1,413 億元)出售晶片業務一事,展開《反壟斷法》調查,而歐美各國早已完成有關程序,但中國監管機構遲遲未予批准。而市場早有傳言,指北京當局以拖延批准交易的方式,向美國政府施壓。以回應較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將對中國出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東芝在聲明中表示,公司已收到進行交易所需的所有反壟斷審批。雖然東芝與收購東芝的企業並無中國資本,但東芝仍需要通過各國的反壟斷法例的審批,以確保新公司不會在各國違反相關規定,東芝及其買家才能完全交易。

據《紐約時報》報道指,中國當局批准這筆交易,意味著中美雙方正努力化解緊張局勢,而華府亦有可能將此視為和解的一步。而除東芝交易外,高通(Qualcomm)以 440 億美元(約港幣 HK$ 3,454 億元),收購荷蘭 NXP 半導體公司的交易亦拖延已久,正等待中國監管機構批准。

根據 NHK 新聞報道,東芝以約 2 萬億日元(約 1,413 億港元)出售半導體子公司後,2017 財政年度預計將錄得 1.07 萬億日元盈利(約 757 億港元),解決了資不抵債而令公司倒閉的危機。東芝表示未來 3 年將會以能源系統與基礎建設等業務令公司重上正軌,年內會推出能令公司獲利的發展方案。目前東芝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廢爐工作上承接不少工作,成為公司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