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全新半小時測試方法 分辨魚目混珠咖啡豆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當購買咖啡時,包裝很多時都會標榜使用 100% 純正 Arabica 咖啡豆,不過某些公司為了提高利潤,往往會將成本較低的 Robusta 混雜其中。Robusta 的收成率較高,種植起來亦較容易,但味道普遍認為不及 Arabica,售價亦只是對方的一半左右。

要分別一包咖啡豆是否純正 Arabica,最簡單的方法是進行化學物質 16-O-methylcafestol 的檢驗,因為只有 Robusta 擁有此物質而 Arabica 沒有,可惜的是以傳統方法化驗需要 3 天時間。現在英國有研究人員發現,只要利用一部 Pulsar Benchtop NMR 儀器,就能夠將檢測過程縮短至 30 分鐘。這部儀器以無線電波和磁場取得有關咖啡豆的分子組成資料,令檢測過程變得非常容易。

研究人員以 Pulsar Benchtop NMR 對全球 11 個咖啡豆種植國的 60 款 Arabica 咖啡豆進行分析,最後發現有 90% 樣本為 100% 純 Arabica 咖啡豆,但餘下的 10% 卻被驗出有 16-O-methylcafestol,證實內裡混雜了廉價的 Robusta 冒充貴貨。

來源:cnbeta

Published by
唐美鳳